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定调未来务实合作方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6-11-11 08:52:00

新华社信息比什凯克11月11日电(记者栾海、陈瑶、李铭)3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与会国政府首脑将就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批准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下一步工作》等决议,发表了《联合公报》,为上合组织今后一个时期的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维护安全: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一直是推动这一区域合作机制稳步前进的两个轮子。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亚欧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和优先合作方向。近来,地区有关国家暴恐事件频发,特别是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遇恐怖袭击,凸显了“三股势力”仍是本地区最大安全威胁。除传统威胁外,网络煽动等新安全威胁也需要地区国家携手应对。

在3日的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言时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加紧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推进地区反恐怖机构机制建设,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加强网络反恐和禁毒合作,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切实保障各国人民和境内其他成员国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上合组织需要为地区国家务实合作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因此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很有必要。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说,目前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上合组织需要加强安全合作,支持各成员国积极打击“三股势力”,同时积极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开展合作,阻止恐怖主义势力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渗透扩张。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近年来上合组织开展了多轮联合演习,让各成员国可以相互传授、学习反恐经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已开始协调各成员国评估反恐形势。《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正加紧商签。

经济合作:7大领域38项措施引领未来

经济合作是推动上合组织提速前行的另一个轮子。会晤期间,各国总理一致同意,深化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创造条件。《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涵盖贸易、投资、海关、农业等7大领域的38项措施,将对上合组织今后5年的务实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霍洛德科夫指出,此次比什凯克总理会议重点讨论了深化经贸合作、消除贸易限制措施、推进区域一体化项目等议题,特别是探讨通过哪些项目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目前,这一战略对接亟须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融合是时代大潮,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地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方面,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就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地区务实合作,他提出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完善区域融资机制等重要主张。

目前,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在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创新、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也获得新机遇。明年,哈萨克斯坦将主办“未来能源”专项世博会,以此为契机,上合组织环保技术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有望收获新成果。

六点建议:务实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合作

会上,李克强就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合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推进地区反恐怖机构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保障各国人民和境内其他成员国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领域合作。中方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做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已获各方核准并即将生效,建议尽快举行联委会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2020年前如期开放有关线路。中方愿与各方加快制定《上合组织公路协调发展规划》。

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顺利推进,中企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电站、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炼油厂、在塔吉克斯坦承建的水泥厂等大型项目运作良好,中乌正在合建工业园区。中方已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分别签署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日与吉尔吉斯斯坦也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

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各成员国创新政策有不少共同点,创新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推动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水平、增强物流保障能力,推动各方在环保技术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积极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伙伴计划》,深入开展卫星导航和卫星移动通信领域合作。

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方愿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契机,与各方进一步加强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

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人才。中方将增加上合组织专项奖学金以及本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愿继续为成员国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北京市正在积极筹建上合组织活动中心,中方将在新疆建设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并将继续开展系列民间交往活动。

相关推荐
山东中欧班列(上合示范区—同江—莫斯科)首班顺利开行

该班列满载青岛生产的冰箱、洗衣机等货物,共110个标准集装箱,由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发出,到达同江口岸后,以“宽轨重出”换装出境,预计20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山东胶州:大数据赋能上合示范区治理现代化

记者在山东省胶州市了解到,胶州市近年来创新搭建“数字党政·智治上合”工作平台,将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相结合,探索重塑机关运行流程和政府治理范式,有效提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国南航首架北京直航航班落地吉首都比什凯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架北京至比什凯克直航航班24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玛纳斯国际机场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