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拉美四国盼与中国西部合作升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27 10:45:00

新华社信息成都10月27日电 (记者童方) 26日,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国驻华大使齐聚成都,参加“第五届太平洋联盟投资论坛”。四国大使一致表示,希望与中国西部的合作升级。

“中国西部是一个非常有经济活力的区域,我们期待与此区域建立更多合作关系。希望与中国西部的合作进一步升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相关产业、旅游业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有更多的中国西部企业前往拉美投资。”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的驻华大使贺乔治说。

太平洋联盟是一个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个环太平洋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成立于2012年。联盟的宗旨是“深度融合”,目的是建成一个成员国之间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市场,同时加强与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联系。

联盟总人口2.17亿,人均GDP达1.68万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GDP和出口分别占拉美地区总额的35%和50%。中国于2013年被吸纳为该联盟观察国。上述四国驻华大使馆每年联合举办太平洋联盟投资论坛,前四届举办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

主题为“融合、增长、机遇”的第五届太平洋联盟投资论坛由智利贸促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国驻华大使在论坛上分别向中国企业推介四国的农业、基建、制造业等项目,并回答中国企业代表提问,拓展与中国企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中拉经贸合作水平。

“哥伦比亚计划新建扩建一批机场、港口、公路,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参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说。

贺乔治表示,此次在中国西部中心城市成都举办论坛,是一个让中国西部企业了解拉美四国的开端,四国大使馆会积极为中国西部企业前往拉美投资创造机会,并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还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的一些经贸活动。

相关推荐
中新合作的这件事,为“一带一路”增色

中国和新加坡共同谋划了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从此诞生,它对接“一带一路”,在广袤的中国西部落户

2021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项活动—2021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内陆地区转型发展助力

5月21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开幕,参与的跨国企业上千家,签约项目也涉及各个领域,重庆及西部省份结识新伙伴、扩大朋友圈、推动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