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青年与中小创新企业:中法合作“潜力股”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27 17:00:00

新华社信息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吴宇) 近日,法国高等教育署面向中国留法回国人员设立的创业奖在上海颁发。无独有偶,法中委员会鼓励法中两国企业和机构深度合作的创新奖也即将在上海颁发。

两个奖项均设立于中法建交50周年的2014年,都意在为中法合作培育潜在力量,尤其将青年与中小创新企业视为重要的“潜力股”。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统计,目前在法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5万名,中国已成为法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之一,而法国也成为中国留学生除英语国家之外的第一大留学目的地。相关的留法人员俱乐部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有会员9000多人,其中约2000人集中在上海。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阿克塞尔·克吕奥表示,面向中国留法回国人员设立创业奖,反映法国政府对中国青年一代高度重视。“留法回国人员不仅是法中合作的桥梁,其本身的创新、创业潜力也不可小视,他们正在研发的机器人、核能等项目和技术,日后有可能成为世界级产品。”

据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介绍,在互联网科技与经济大潮日新月异的今天,法中企业与机构围绕全球关注点开展“共同创新”,通过不同思维方式的深度碰撞与融合,产生双赢的新点子、新科技,成为法中合作的新模式,这是作为民间友好机构的法中委员会设立创新奖的主要原因。

在钱法仁看来,近年来,不仅越来越多中国青年去法国留学,中国巨大的市场与充满机会的创业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法国企业及相关人才来华工作生活。“双方进行深度交流,互学所长、共同创新的环境正在形成。”

正在上海访问的法国雇主协会主席皮埃尔·加塔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法国的优势可以在今后法中合作中更充分地表现出来,特别在农业、消费品、服务贸易、环保以及青年与中小创新企业擅长的高技术领域。

另外,为了充分发掘两国青年及中小创新企业的合作潜力,特别是加强法中在互联网与电子信息领域的合作,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宣布,将上海纳入法国政府新近推出的“法国科技”品牌项目,除了定期召集在沪法国高技术企业开展交流研讨,还将组织高技术企业代表团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重点专题展会,为两国青年及中小创新企业催生更多合作创新机会。

相关推荐
在这个城市,青年拔节成长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城市兴。近年来,宁乡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以“六个聚焦”为统领,深入实施“六大青春工程”,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全方位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促进青年和城市成为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

“一带一路”青年创造力国际挑战赛启动 助推青年创新 助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新加坡亚洲数字经济科学院联合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投资工作委员会近期携手共同推出“一带一路”青年创造力国际挑战赛,意在激发青年群体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外百名青年江西对话:贡献青春力量 同筑美好世界

来自韩国、日本、柬埔寨、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100名国际友城、国际友好组织的青年代表,围绕“贡献青春力量,同筑美好世界”主题开展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