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昌盛日电:立足企业和贫困村实际 创新帮扶模式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司一捷 2016-10-22 10:17:00

新华社银川10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王晓燕 安娜)昌盛日电参会负责人王泉在“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介绍,昌盛日电结合闽宁镇具体实际,在“设施大棚创业”帮扶经验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企业+集体+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昌盛日电参会负责人王泉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新华社宁夏分社 刘泉龙 摄

据王泉介绍,2014年昌盛日电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号召,参与“青岛—银川”东西协作扶贫活动,与银川市招商局合作,在永宁县实施光伏农业精准扶贫工程。昌盛日电通过总结在其他地区已开展的光伏农业扶贫项目的成功经验,结合闽宁镇具体实际,探索出“设施大棚创业”帮扶方式。2016年3月,昌盛日电与闽宁镇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实施“设施大棚创业”方式,帮助闽宁镇76户3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王泉称,为强化精准扶贫成效,公司与永宁县签订合作协议,在“设施大棚创业”帮扶经验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企业+集体+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并将帮扶重点放在永宁县的扶贫重点原隆村。具体从四方面实施:一是公司负责制定农业经营方案并负责技术、管理、销售。前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通过光伏农业大棚吸引原隆村村民进棚务工,免费为进棚务工人员提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后五年,按照销售净利润的一定比例分红。二是提供1500余个就业岗位,未来实现务工人员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三是以大棚为培训基地,免费培训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人员,保证所有富余劳动力全部接受培训,学会一项技能,做到扶贫先扶智。四是利用全国28个省市园区的种植需求,把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输出到山东、江苏、内蒙古等省区的生产基地就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最后,王泉表示,昌盛作为光伏农业的龙头企业,在扶贫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昌盛将把光伏农业扶贫模式做深做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永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永宁县委宣传部承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度剖析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经验”,同时,就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的具体内涵,探讨未来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方向,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搭建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联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