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杨来:预计2020年左右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司一捷 2016-10-21 11:23:00

新华社记者王晓燕 安娜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杨来在“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光伏生产技术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距离平价上网越来越近,预计到2017年左右实现居民生活用电平价上网,到2020年左右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杨来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新华社宁夏分社 刘泉龙 摄

杨来在论坛上首先介绍了我国光伏行业多晶硅的发展现状。据统计,2015年多晶硅产量超过16.5 万吨,同比增长21%,位居全球首位,韩国以6.3万吨位居次席,德国则以5.6万吨产量位居其后,美国以4.4万吨位居第四。今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9.5万吨,同比增长28.4%。2015年多晶硅进口总量11.6万吨,同比增长13%。月进口均价从年初每千克20.52美元下降到年底的15.38美元,降幅达到25%。今年上半年,多晶硅进口总量6万吨,月进口均价降为13-14美元。他认为,多晶硅产业发展呈两大特点,一是大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二是产业布局渐趋合理,能源低廉地区成为扩产重点区域。

此外,杨来还介绍了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情况。据统计,2015年,全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省区达到12个。集中式光伏电站主要集中在西部省区,甘肃、新疆、青海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浙江、江苏分布式光伏规模超过100万千瓦。他总结了2015年我国光伏市场发展的三大亮点:一是光伏领跑示范基地或将开启中东部光伏发展新时代;二是新能源微电网示范探索新型运营模式和新业态;三是光伏扶贫试点探索拓展光伏应用市场与精准扶贫的双赢。

杨来表示,光伏组件的价格在近4年的时间里下降了60.5%,随着光伏生产技术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距离平价上网越来越近,目前中国的光伏发电基本可实现工商业用电平价上网。

最后,他预计到2017年左右实现居民生活用电平价上网,到2020年左右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永宁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永宁县委宣传部承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度剖析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经验”,同时,就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的具体内涵,探讨未来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方向,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搭建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联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