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在宁夏永宁县启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司一捷 2016-10-21 11:30:00

新华社银川10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靳赫) 2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宁夏永宁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在永宁县开幕。

DSC_8330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启动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本次活动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深度剖析在福建和宁夏对口扶贫协作背景下,20年来永宁县闽宁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闽宁经验”,并围绕东西协作、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等具体内涵,探讨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未来,促进产业链项目对接和区域经济联动。

现场嘉宾席(1)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产品总监、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陈小彬说,“闽宁经验”的核心内涵在于,政府高位推动,坚持东西协作、政企协作和产业协作,从财力支持、发展观念、产业定位到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实现了本地区自身“造血机制”的建设,最终达到了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本次论坛将通过与会嘉宾的相互交流,探讨如何将我国东西协作工作继续推向深入,进而推进西部开发、精准扶贫事业更上一层楼。

据永宁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润军介绍,为了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1996年做出了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决策,确定由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两省区迅速启动了对口扶贫协作,并在第二次闽宁协作联席会议上确定合作共建闽宁村,作为闽宁两省区合作的样板工程。20年来,闽宁从村到镇的发展历程就是两省区合作共建的一部时间简史,闽宁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片了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到今天超过6万人居住,成为产业完备、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小城镇,见证了闽宁携手从单向扶贫到互利共赢的20载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