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机构调查:企业关注“一带一路”商机并启动业务部署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21 15:00:00

新华社信息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王凯蕾) 记者近日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悉,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全球企业对于这一倡议已具备一定的认知度,超过四成受访企业表示了解“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商业机遇,并已开始进行相应业务部署。

据介绍,汇丰银行在今年5月至7月间,面向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0家企业进行了有关“一带一路”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平均而言,了解该倡议的受访企业达41%,其中亚太和中东北非地区认知度最高,均超过一半,分别达58%和50%。

在了解“一带一路”的受访企业中,有四成企业表示,除了知晓该倡议之外,还了解“一带一路”能为其公司带来的商业机遇,另有7%的企业表示不但了解相关商机,还已开始针对“一带一路”制定相应的业务发展战略。按地域来看,已开始制定“一带一路”相关商业战略的企业比例在欧洲最高,达12%,其次是北美和中东北非地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总监赵民忠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企业带来了商机,现阶段最直观的商机主要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随着该倡议的不断推进,相信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程度将不断提升,这将会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各个相关行业的企业都将随之受益。

据汇丰银行介绍,此次调查还访问了全球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情况。调查发现,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率在不断提升,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比例从去年的17%上升至24%。受访企业认为,相比过去,他们遇到的有关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各项操作障碍正逐步减少。

相关推荐
2023年成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首破百亿

​3月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获悉,2023年,成都市累计为196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额106.06亿元,同比增长14.16 %,首破百亿。

外交部:欢迎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加码“投资中国”,中国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综述:法国“电池谷”期待从与中国新能源企业合作中获益

在法国北部上法兰西大区正在建设中的“电池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参与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