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外“硅谷”互动频密 为创新创业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19 14:37:00

20160114gjsb12bGJSB12BC_2

新华社信息深圳10月18日电 (记者彭勇、申安妮) 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再到深圳……越来越多的高新区域在中国崛起,他们各具特色,被看作是未来的“中国硅谷”。这些后起之秀,与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互动日趋频密,为全球的创新创业注入了新活力。

10月的深圳热度不退,在位于华强北的HAX“硬件加速器”里,30岁的加拿大创客纳维·科恩正在改善自己研发的定制耳机。这款耳机由一种可固化胶制成,可以让耳机完全贴合用户的耳朵。去年11月,在HAX的帮助下,他把这款售价199美元的耳机放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两个月内筹集了超过250万美元的资金。

“华强北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子元器件生产配套能力。”纳维说,在这里,从外壳、按钮、数据线到印刷电路板,都能迅速找到,而且价格便宜,非常适合创客们的需要。“我们的成功与华强北密不可分,如果有朋友创业,我会推荐他们来华强北。”

成立于美国硅谷的HAX是全球著名的硬件孵化器,2013年,HAX把孵化器总部搬到华强北,因为在这里创客团队能以最快速度进行产品打样、组装、生产与出货,然后再把这些团队和产品带到硅谷面向投资人举行项目展示推介。

HAX孵化器运营总监武起予说,在美国,幸运的话,创客3个月时间能够找齐各种电子元器件,但在华强北,一天就能找齐所有材料。借助华强北的“加速度”,HAX已进行9期孵化,投资100多个创业项目,其中国际创客团队占比约九成。

这是中外“硅谷”互动的最新案例。事实上,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地一直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学习和追逐的对象,中关村、张江、深圳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与硅谷的联系,学习他们对于世界科技前沿的把握和掌控能力。

今年5月,在硅谷核心区域圣克拉拉市,一栋办公面积超7000平方米的大楼正式启用,这个名为“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的机构,将架起硅谷与中国的创新桥梁,促进中美两国在技术创新领域的跨境服务和交流。

同是5月,美国硅谷地区10个城市市长一同亮相上海,参加2016“相约张江”国际合作大会暨跨界创新论坛,就硅谷在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全球创新趋势发展等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成立于2010年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其超材料领域的专利占到全球总数的86%。今年5月,光启投资3亿美元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创新基金和孵化器,将对以色列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得益于这种学习和对标,“中国硅谷”发展迅猛。科技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46个高新区的经济总量占中国GDP的12%。中关村、张江和深圳的发展尤为令人瞩目,他们的壮大也给了外界更多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

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上,中外创新创业互动的表现吸引了全球的眼光。在展示的1200余件展品中,由国际团队参与或合作的展品约占四分之一;在无人机展演、机器人竞技、AR/VR互动体验环节,有近十支国际团队、数十名国际创客团队;在参加双创周活动时,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宣布该公司将在中国深圳设立研发中心。

来自科技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吸引和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主要国家之一,外资独立设立的研发机构达到1400多家。

“深圳有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世界一流的智能硬件配套能力,美国硅谷的软件开发能力和融资能力则更胜一筹。”武起予说,HAX在深圳的成功说明,中外硅谷的互动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创新创业已经进入黄金期,这将给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当前,创新已经呈现全球化的特点,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各国的创新各有特点,这些要素的叠加,将催生出新的优势技术,并由此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相关推荐
安徽六安裕安区:深化政务服务领域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在一季度全市为企优环境政务服务领域考评中位列第一。

安徽支持创新创业资本高质量发展 吸引全球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落地

​吸引全球头部风投创投机构来皖落地,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推进合肥、芜湖和蚌埠市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安徽省近日出台具体措施,力促该省创新创业资本蓬勃发展。

“8199+5235”个岗位需求,2022“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向全球发出“招贤令”

11月21日,2022“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在南京江北新区启动,创建全省最高级别的海外引才平台,助力江苏加快建设人才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