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国际艺术节筑“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联盟

来源:香港大公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13 14:23:00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2日在上海开幕。在当日举行的艺术节“一带一路”主旨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30个国家、60个机构的嘉宾代表共商“一带一路”丰富文化艺术资源的开发、交流与合作,构筑“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联盟。

据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介绍,以上海国际艺术节为代表,上海努力建设“一带一路”的“五个机制”,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发现了“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交流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希望通过艺术节的论坛,能够进一步广泛结交沿线国家艺术界的朋友,创造“一带一路”文化合作的美好未来。

艺术节组委会委员、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文明的对话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为智慧的碰撞提供良好的机遇。希望本届艺术节论坛能够开展多角度、宽领域的沟通,推进文化艺术领域内积极务实的探讨与合作,在全球视野下拓展数字时代的文明对话。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合作、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实践。

在随后的论坛中,主旨演讲嘉宾纷纷就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交流合作畅所欲言。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任阿玛伦达·卡托,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外联局局长沙鲁克·阿克巴罗夫,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奥林匹克戏剧节国际委员会主席及联合创始人希奥多罗斯·特尔佐布罗斯等进行了发言。

阿玛伦达·卡托从中印的文化交往出发,着重探讨了两国文化合作的未来。阿克巴罗夫在发言中指出,为丰富国民的精神生活,国家必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和艺术,提高国民的审美与道德修养。他着重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东方之音”音乐节的发展历程。同时他提到,“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在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之间建立与发展互利的文化领域合作关系,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建立了坚实有效的基础。

濮存昕在之后的发言中也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发展,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一带一路”国家都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戏剧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将形成“一带一路”国家间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从戏剧的艺术形式出发,他指出戏剧融汇了深刻的思想,将大大促进“一带一路”各国、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国、各民族的相互理解。而希奥多罗斯·特尔佐布罗斯则以全球化为背景,重点阐述了当代戏剧演员应回归戏剧本质,挖掘传统优质资源的观点。

据悉,本届中国上海艺术节论坛主题为“多元共享的文化艺术新活力”,时间贯穿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3日。本届艺术节论坛活动主要包括一场主旨论坛、七场系列论坛、一场圆桌会议、一场专题研讨以及一场培训班。主旨论坛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的建设为基础,务实讨论“一带一路”丰富文化艺术资源的开发、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其对世界文化的积极作用。系列论坛聚焦国际、国内艺术发展尖端趋势,积聚各类高端艺术资源,分享创新艺术形式的实践与经验,探索城市文化的发展和艺术教育的普及。

相关推荐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激荡全球文化、书写城市新篇

17日晚,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为冬日上海“定格”绚烂艺术风景。

上海国际艺术节:文化“国货”换上“新包装”

“我个人的愿景是‘传统艺术的时尚演绎者’,我们团队的愿景是要让尽量多的人能够了解到京剧的好玩和有趣,进而了解它、亲近它。”京剧表演艺术家王佩瑜说。

一流的演出,需要培养一流的观众——上海国际艺术节首设“学生观剧团”

“校园行”历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今年,“校园行”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组织——“学生观剧团”。跟着导师进剧场、从青年视角探讨艺术作品、评选心中最佳剧目……走近“学生观剧团”,校园的朝气、艺术教育的魅力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