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洲合作对话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曼谷举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11 09:44:00

这是10月10日在泰国曼谷拍摄的亚洲合作对话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现场 记者李芒茫摄

图为10月10日亚洲合作对话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现场 记者李芒茫摄

新华社信息曼谷10月11日电 (记者李颖、杨舟) 亚洲合作对话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月10日在曼谷举行,34个成员国均派代表团出席会议,各国领导人与会,泰国总理巴育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团出席并发表题为“推进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讲话。

亚洲合作对话是目前唯一面向全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成立于2002年,主要推动各成员之间农业、能源、扶贫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旨在开展亚洲对话、推动亚洲合作、促进亚洲发展。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多元化实力,同一个亚洲”,与会代表就增进相互合作、推动亚洲发展和一体化展开了讨论。中方主张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希望通过这一机制构建亚洲发展、利益、安全和责任共同体;呼吁各国加强团结协作并维护亚洲稳定,促进互联互通并深化亚洲融合,聚焦互利合作并推动亚洲发展。会议最后通过了“亚洲合作对话亚洲合作愿景2030”、“曼谷宣言”和“关于通过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提振亚洲增长的声明”三个成果文件,并接受土耳其和尼泊尔为新成员国。

中国一贯积极支持该对话机制深化务实合作,近年来先后主办“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等活动。此次会议期间,中国宣布担任“粮食、水与能源安全相互关系”合作领域牵头国。

相关推荐
“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亮相泰国

为深化中泰两国国家美术馆合作、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建设,“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2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始举行。

2024年服贸会首场海外推介会在曼谷成功举办

12月1日,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场海外推介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办。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围绕金融、文化、数字动漫等领域的服贸会相关活动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上海在泰举办投资推介会 冀为“中泰一家亲”添活力

上海市政府2日在曼谷举办今年首场境外投资贸易推介活动,期间沪泰企业间6个合作项目签约,通过深化双边贸易、双向投资、科创合作、友城交流、人文交流等,为“中泰一家亲”增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