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对症下药”谋未来 新经济初露芳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柳 2016-10-10 10:55:00

新华社银川10月8日电题:“对症下药”谋未来 新经济初露芳容——宁夏供给侧改革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孙波、马俊、于瑶

从年初工业增速遭遇“断崖式”下滑,到前八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超过全国平均1.4个百分点,宁夏供给侧改革积极效应在释放,经济稳中向好。

工业倚重倚能,农业规模偏小,服务业活力不足;既要化解过剩产能,又要培育新经济业态;光稳不行,还要求进……当前,供给侧改革难点多、任务重,考验着地方政府的调控智慧,宁夏则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爬坡过坎、加速追赶。

抓住产能脱困“牛鼻子”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能源循环经济公司收购福华冶金公司等28家停产、半停产的低效利用土地企业,盘活被收购企业所占土地850余亩。“通过一连串兼并重组,既盘活了存量土地,又使我们补全了产业链,产能进一步扩大,成为全国硅锰合金龙头。”该公司总经理张勇说。

这种以大吃小,以补链、延链为导向,关联度大、互为上下游的企业多兼并重组、少破产退出的模式,正是宁夏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的一种思路。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宁夏,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成本与价格严重倒挂,导致生产越多,亏损越多,以往挖煤—发电—高耗能产业的老路径难以为继。2016年前八个月,企业停产、减产情况严峻,共有145户规上企业停产,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11.9%,467户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减产面达38.3%。

工业是宁夏经济的半壁江山,是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我们制定了12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将任务分解到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18家企业,下半年关闭拆除。另外,推动宁夏建材、金昱元、宁鲁石化等企业在阿曼杜古姆产业园投资转移产能。”自治区经信委主任沈左权说。

在供给侧改革中,既要“瘦身”,又要“健体”。为提高竞争力,宁夏正加紧打造低成本化工业园区。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说:“宁夏正在打造6个低成本化园区,不是简单的电力、物流、财务等成本的降低,而是主要靠产业链弥补、融合。比如电解铝产业,就不能单纯铸锭,而是引进下游加工制造项目,实现铝水直供,全方位降成本。”

一批新动能带来新气象

在银川滨河如意服装公司的生产车间,每个工人的操作台上都有一台Ipad,上面是每个客户定制的西服尺寸信息,由于智能化程度高、设备先进,一套西装289个环节3个小时就能完成。

“依托全球3D智能营销平台、智能数据运营中心,我们可以非常高效地实现私人订制,全球的消费者都可通过互联网下单,参与一套西装的互动、生产。”银川滨河如意服装公司副总经理杨成说。

近年来,宁夏现代纺织业迅猛发展,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一些东南沿海企业来宁夏投资建厂,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纺织设备进行生产,现代纺织业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资者对宁夏的共识是:有电力、土地两大优势,但物流、人工是两大短板。在宁夏上项目,必须通过上先进技术设备,用优势冲抵劣势。

现代纺织业的发展是宁夏新兴经济的一个缩影。宁夏共享装备公司依靠3D打印的创新,实现铸造产品从“傻大黑粗”到“窈窕淑女”的转变;宁夏巨能机器人公司的GS门式工业机器人装备了8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努力向“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前进;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通过联合攻关使国产化率达98%以上,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西部云基地加紧建设,在完成两条4x100G骨干传输线路、通信能力达到北上广水平的基础上,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云应用产业链……一批新项目正在形成产业集群,释放新动能,驱动宁夏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

新兴产业是工业发展的方向和出路,也是宁夏工业迈上中高端的希望和动力。“得益于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今年宁夏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以上,明年随着一批新动能加速释放,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速有可能更高。”张超超说。

放眼长远积攒发展后劲

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自动化产业基地、高端锂离子电池……一大波新兴产业还在路上。

宁夏在稳定煤炭、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和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形态初露端倪,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不过,新兴产业的培育、新动能的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综合把握平衡,不能急功近利。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六大高耗能在宁夏工业总产值占比中依然超过50%。虽然轻工业比重在“十二五”期间提高了6.9个百分点,但是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原材料和重化工行业占比仍在80%以上。

张超超说:“宁夏经济总体有活力、有动力,未来几年有可能实现飞跃,但要时刻居安思危,迎难而上,该去的坚决去,该补的抓紧补。现在多向前走半步,未来就能少走一步。”

当前,宁夏正针对短板、薄弱环节下功夫,谋划一批好项目,为未来发展积蓄能量、积攒后劲。以大数据信息产业、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纺织、特色食品及用品、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8大优势战略产业为重点,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