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秋到青铜峡,库区湿地成“鸟类天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柳 2016-10-10 10:31:21

新华社银川10月5日电(记者 赵倩)茂密的蒲草和芦苇随风摇曳,上千只南飞的鸬鹚栖息枝头。初秋时节,宁夏青铜峡库区已成为候鸟的天堂,如画一般的自然湿地生态景观跃然眼前。

青铜峡库区湿地是黄河上游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也是宁夏境内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滩涂、林区、湖泊并存,非常适合迁徙鸟类停留、觅食,每年4月和10月中下旬,途经这里的鸟类数量能达到几十万只,非常壮观。”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资源管理科科长朱锐说。

上世纪60年代青铜峡黄河水利发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水库经过常年的灌溉、发电、蓄洪等淤积大量泥沙,由此形成了青铜峡库区湿地。2002年,青铜峡库区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南北长40.4公里,东西最宽处7.7公里,总面积30.04万亩,其中湿地面积超过20万亩。

然而,青铜峡库区并非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水域宽阔、河滩肥沃、鸟类繁多。据了解,2000年左右,一些农民进入库区开荒种田,修堤筑坝、砍伐树林等致使库区湿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07年,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成立后,通过实施湿地生态治理项目,切实加强了保护区的资源管护工作。

“对保护区内违法修建的300多处房屋及构筑物依法实施了强制拆除,共收回被非法侵占的土地8.48万亩,并采取引水灌溉等措施,恢复湿地5万多亩。” 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李卫东说,保护区还严厉打击非法行为,加强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对库区内非法偷捕、偷猎、偷牧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依法没收并销毁了大量偷捕、偷猎工具,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与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目前,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候鸟栖息数量明显增多,基本形成了水生植物面积扩大、水禽种类不断丰富、生态环境逐渐恢复的良好局面。经综合考察,保护区有鱼类39种,鸟类179种,其中包括黑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此外,不包括栽培植物,保护区内有湿地维管束植物53科152属240种,植物中水生植被占50%以上。

湿地既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也是具有观赏价值的旅游资源。当前,青铜峡市正依托青铜峡库区鸟岛、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青铜峡108塔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区。

李卫东说,保护区开发生态旅游的潜力巨大,但一直以来都是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对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湿地严加保护,禁止任何形式的占用和破坏。“当前正规划在保护区的试验区内适度开发一些旅游项目,如建设湿地植物园、亲水栈道、观鸟台等,在确保不破坏核心湿地资源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