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6宁夏榨季行走——宁夏贺东庄园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柳 2016-10-10 10:21:40

金秋时节,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

9月中旬起,宁夏的酿酒人迎来了最忙碌的时节,各大酒庄陆续开始采摘葡萄酿酒,酿酒人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每年的榨季,酿酒师都会在紧张地等待下迎来葡萄成熟的巅峰,加班加点的采摘、挑选、入灌、发酵、酿造。10月9日,记者有幸走进宁夏贺东庄园,感受榨季繁忙的景象。

走进园子,工人在葡萄架前,一剪就是一天。工人配戴着手套,挑选成熟果穗,一只手托住葡萄的底部,另一只手用剪刀把葡萄的柄剪下来,随着一串串葡萄入筐,待卡车开动时,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耕耘、百般呵护、勤奋劳作的成果,即将迎来大丰收。60岁潘阿姨,从黑龙江来到大武口一厂,就在这片葡萄园打工,至今已有14个年头,从每天18元的工资到60元,除草、施肥、剪枝、采摘等工作,她已是轻车熟路,望着黏黏的手套,她笑着说,这糖度绝对够了。

采收就是抢时间,争分夺秒,采收下来的葡萄,会立马送到酿酒车间,保证葡萄的温度与新鲜度,从串选开始,两侧的筛选工仔细地将叶子、烂果、没有熟透的果挑出来,然后进行严格的粒选,根据葡萄的状况来调整除梗机的转速与破碎程度,葡萄被迅速地输进除梗破碎机,果梗分离,清香甘甜的葡萄连皮带籽被螺杆泵抽入贮存罐,根据每天的罐容量与工作时间进行统筹安排,一天大概会入灌6-7车葡萄。

生产部龚长喜不断地重复着手中的工作,挑拣着不合格的葡萄,他说,今年榨季开始持续了半个月左右,今天采摘的是品丽珠,从榨季开始到结束,他每天都在这里一站一天。从葡萄一天天成长到装瓶上市,这仅仅是开始。入行两年,他自称才学到一年级的程度,熬到葡萄酒的“大学毕业证”其实很难。

套上鞋套,走进车间,三五个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助酿一边品尝着入灌的新酒,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时间、温度、比重等信息,这是10月6日入灌的西拉,8日早8点起,40分钟一次打循环记录,不论白天昼夜,记录清晰明确。黑板上写着夜班工作安排,工作人员说,这个每天都会变,酿酒师会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实习生李锦曦说,车间一般不许外人入内,工作人员每天会对现场、设备、管道和灌进行高压水枪冲洗,水温都在75-80度。

龚杰常说,品质、装备和技术都要硬,你才能生产出好的葡萄酒。一款好酒是由一份精心管理的好葡萄、一套先进的设备加上酿酒师的无数个细节把控得来的,三者缺一不可。贺东庄园是宁夏历史最悠久的庄园之一,也是宁夏葡萄品种最丰富的庄园之一,一些葡萄树龄已逾50年。截止目前,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在国内外荣获百余个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