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六盘山区:“红色名片”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柳 2016-10-10 10:14:46

新华社银川10月7日电(记者 赵倩)   走长征路,听长征史,登胜利山,这个“十一”黄金周,宁夏六盘山区气温虽然持续走低,但红色旅游的热度并未消减。

“激励人心的长征精神是永恒的,国庆期间带着孩子过来一起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旅游中感悟,很有意义。” 登上海拔2900多米的六盘山主峰,游客李起明心生感慨。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因此被称为“胜利之山”。毛泽东同志的一首《清平乐·六盘山》更是让它闻名海内外。

如今,位于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已成为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载体。景区由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亭、吟诗台、红军小道六部分组成,生动再现了长征的历史和在六盘山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先后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A级国家旅游景区等,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随之升温。“七一前后,景区推出了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军歌、吟诵一首长征诗词、聆听一堂党课的‘五个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使参观游升格为主题鲜明、参与性强的深度体验游。”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余清军说。

除了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工农红军的会师地——将台堡,毛泽东长征时期住过的窑洞——小岔沟等一批六盘山地区的长征“符号”,也都成了热门景点。

登山远眺,铭记于心的是长征精神,尽收眼底的是群山叠嶂。宁夏六盘山地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有着丰富森林资源的“高原绿岛”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丝路驿站。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资源,2000年,国家批准设立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也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范围涉及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等一区四县。

近年来,固原市立足生态休闲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带动经济增长和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天高云淡六盘山”特色旅游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据固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介绍,“十二五”期间,固原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2015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24.79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17.78亿元,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达6.45%,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近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