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为中国陶瓷创造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0-09 09:24:00

新华社信息长沙10月9日电 (记者阳建)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主力商品,中国陶瓷曾风靡全球。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下的中国陶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8日从著名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湖南醴陵市获悉,今年年初至8月底,醴陵市陶瓷实现总产值336.6亿元,税收贡献同比增长62.4%,陶瓷出口额近2亿美元。

醴陵陶瓷已有1900多年的发展历史,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东南亚地区占出口份额的60%以上。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醴陵陶瓷出口面临不少困难,产业淘汰的压力上升。

业内人士介绍,“醴陵瓷”的困境,实际上也是中国陶瓷产业的普遍问题。在这一关口,“一带一路”倡议释放了重磅红利,不仅促进了陶瓷出口,更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醴陵等陶瓷主产区,正利用‘一带一路’平台引进欧洲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装备,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来提升中国陶瓷的工艺、技术水平。”醴陵市经信局副局长王传文介绍说,“一带一路”桥梁可以促进中国陶瓷与沿线各国陶瓷产业的对接及相互学习。

同时,醴陵正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让海外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醴陵陶瓷。

目前,醴陵陶瓷产业开始复苏。2015年,醴陵日用瓷出口30.1亿件,电瓷出口近40万吨,出口创汇近3亿美元,其中电瓷出口创汇稳居全国第一。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醴陵瓷”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在里约奥运会上,象征“播种和平、友好相处”的醴陵釉下五彩瓷“世界和瓶”被中国体育代表团礼赠给里约奥运村村长珍妮丝·阿卡恩。醴陵陶瓷再次以“国瓷”“奥运瓷”的身份大放异彩,引得世界瞩目。

据了解,醴陵市统一规范了陶瓷产品LOGO标识,着力打响“醴陵瓷”的国际品牌。“包括醴陵在内的陶瓷主产区,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提升陶瓷品质与附加值,让古老的中国陶瓷焕发新颜。”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说。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瓷上风景——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展出16位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艺术家创作的16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