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紫色梦想清晰可见 宁夏精品小酒庄获认可

来源:银川日报 2016-09-13 17:09:17

8日,在此次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系列活动中,宁夏走精品小酒庄发展思路得到了国际知名葡萄酒教育专家的肯定。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3万亩,其中银川产区的种植面积为5万亩,赤霞珠、美乐、蛇龙珠、霞多丽、雷司令等主要品种,成就了银川产区周边各个小酒庄葡萄酒独特的口感,这里年年都有能在国内外捧回荣誉的佳酿。

宁夏现有已建成和在建酒庄180多家,其中建成酒庄85家,年产葡萄酒1亿瓶,综合产值达166亿元,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230多款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出台后,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内注册的酒庄,均可参加列级酒庄评定。《办法》细则对参评列级的酒庄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硬件和葡萄园管理方面的要求,其中一条就是“主体建筑具有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点,并有旅游休闲功能”。这是因为,与葡萄原料品质对于酿制葡萄酒的重要性相同,酒庄主体建筑的特色是发展葡萄酒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已经建成的85家酒庄中,我们看到的便是风格多元、极具特色的各式酒庄建筑,而这业已成为银川市西线旅游的一道风景线——酒庄用各自的建筑语言向游人展示着宁夏旅游的魅力。

在宁夏,葡萄产业被称为“紫色名片”,为当地农民提供了11.5万个就业岗位。近年来,宁夏各酒庄的负责人也在积极努力,不断借船出海,让宁夏的葡萄酒走出区门,让更多消费者熟知宁夏的美酒。

到2020年,我区将力争葡萄基地面积达到70万亩左右,形成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和5个酒庄集群、300个酒庄的规模,届时,葡萄酒产量将达到2亿瓶以上,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力争实现葡萄产业现代化。未来,宁夏的紫色梦想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