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聚焦艺术教育合作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9-12 10:01:00

新华社信息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赵刚) “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推动文化创新来弘扬传统文化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10日举办的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上说,艺术是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加强艺术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对于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关系中的重要支柱。”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介绍,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以“交流与共享:艺术教育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包括东盟十国文化主管部门与艺术院校代表在内的中外嘉宾百余人,深入交流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艺术教育的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

“如何保护本国文化及传承,这是本次论坛值得讨论的议题。”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湾空·拉沙蒙迪说,全球一体化以及信息技术的革命让老挝国民经济一直稳步增长,但需要老挝更加关注和保护老挝的传统文化及遗产。

文莱艺术论坛主席乔弗里认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合作应该集中在年轻艺术家以及艺术学生身上。“因为他们更容易从中受益,同时对于亚洲的艺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注教育家以及年轻人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东盟秘书处文化和信息处高级官员吉拉德·菲利普说,艺术教育合作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强整个亚洲的文化自信。

“中国与印尼的文化合作在几个世纪前已经存在,印尼与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大学副校长安努萨帕蒂说,日惹市是印尼的文化中心,日惹艺术大学正在挖掘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大学进行合作的潜力,这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方面,希望可以共同发展艺术教育,并且探讨如何发展和保护传统的艺术文化。

“我很感谢这次论坛的举办。”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编舞系主任金姆·品恩说,中国与柬埔寨的合作促进了双方在各类艺术方面的合作与协作,它不仅限于中国与东盟之间,它的影响将是很大的。

相关推荐
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发起“南宁倡议”

在此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上,中国与东盟10国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艺术院校校长等发起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南宁倡议,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院校的合作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