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眼中的宁夏葡萄酒产业是啥样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9-09 14:45:01

9月8日,第五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幕,国内外150余名葡萄酒专家、学者齐聚贺兰山东麓,近距离感受世界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

在他们眼中,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是什么样子?记者采访了国内外专家。

“宁夏是个美丽的地方,贺兰山东麓是一个伟大的葡萄酒产区。我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并帮助世界另一个伟大的葡萄酒产区走向成功。”当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主席拜里·威斯得知宁夏在短时期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3万亩、先后有230多款葡萄酒在国内外大赛上获奖后兴奋地说,“宁夏产区已经是我的一部分了。”

拜里·威斯先生因为喜欢而诚心建议,“如果人们不喜欢你,你即使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他们也不会和你做生意。最重要的产品是服务。做好服务了,其他的一切都会成功。”

近年来,宁夏产区走出了一条“小酒庄、大产区”的特色发展之路,得到了国内外葡萄酒业界的广泛认可。

“宁夏坚持‘小酒庄、大产区’的发展模式,凭借良好的风土条件和严格的酒庄准入制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了国际葡萄酒界的普遍认可及充分肯定。”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认为,宁夏产区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区”,在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宁夏葡萄酒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王琦希望宁夏产区借助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这个平台,主动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推动葡萄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葡萄酒产业是生态产业、富民产业、文化产业、多元复合产业和朝阳产业。宁夏充分发挥自然优势,在全国成立了第一个省级葡萄酒产业发展机构,率先出台了中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保护法规,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行列级管理的产区,使葡萄酒产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拓称赞,宁夏通过发展葡萄酒产业为生态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贡献。

据悉,宁夏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目前已达166亿元。近年来,已有20多个国家近60名国际酿酒师进入宁夏产区酒庄工作。“葡萄酒已成为宣传宁夏的‘紫色名片’,支撑我区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自治区有关领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