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探宁夏葡萄酒掘金之道

来源:银川晚报 2016-09-09 11:10:35

789

参会嘉宾品尝葡萄酒   记者 李靖摄

9月8日,第五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幕。博览会是中美旅游高层对话重要活动之一。借助该平台,宁夏在全面展示本土葡萄产区及美酒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国内外各地、各机构,在葡萄种植、酿造技术、人才培养、葡萄酒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贺兰山东麓产区是葡萄酒业界公认的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目前,宁夏种植酿酒葡萄53万亩,已建成和在建酒庄180多家,年产葡萄酒1亿瓶,综合产值达166亿元,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230多款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同时,宁夏成立第一个省级葡萄产业发展机构,率先出台了中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保护法规,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行列级管理的产区,并组建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形成了“政府、企业、协会”三驾马车共同拉动产业发展的局面,使得宁夏葡萄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对外发展交流的重要平台,前四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均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此基础上,本届博览会再次吸引了国际国内葡萄酒、农牧界专家、国际酿酒师、国内外相关企业代表以及侍酒师团队和宁夏葡萄酒产区酒庄(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交流,并就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主席拜里·威斯就在开幕式致辞中建言:“经验证明,优质的产区比酒更重要。宁夏可以酿造美酒且风景秀美,但葡萄酒最重要的产品是服务,如果你的服务是成功的,那做什么都会成功。”

据了解,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美(贺兰山东麓)葡萄健康休闲交流体验活动等活动和葡萄酒及衍生产品展览展示。(记者 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