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界银行与中国正式成立对非投资智库联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9-08 09:57:00

ShowBFile (1)

图为7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记者梁旭摄

新华社信息广州9月8日电 (记者王攀、陆芸) 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倡议发起的对非投资智库联盟7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上揭牌成立。出席大会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通过智库联盟这一平台,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相关合作将积极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与投资合作,并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出席大会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作为负责中国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业务的归口管理部门,财政部积极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与世界银行、非洲国家探索开展三方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搭建了对非投资论坛、对非投资联盟等三方合作、南南合作新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中国、世界银行与非洲国家的三方合作已经初见成效。

史耀斌说,中非经济互补性强,与世界银行开展三方合作潜力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发展资源动员面临许多挑战的情况下,对非投资联盟的建立可以促进中国、非洲和世界银行三方优势互补,实现多赢,有助于非洲国家快速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加快引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史耀斌建议,在三方合作上,未来应继续着力推动中国比较优势和非洲国家客观需要相结合,推动国际经验与非洲国家客观需要紧密结合,推动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紧密结合,坚持务实投资与经验分享相结合,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考虑以能源等行业作为三方合作的先导,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国别层面的三方合作。

世界银行非洲区对外联络负责人哈莱·布里迪当天也在大会上表示,世行还在新能源领域与中国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签署了对非能源战略合作备忘录,寻求共同资助非洲能源产业特别是可持续能源产业,使其获得更好发展空间。

相关推荐
世界银行提供60亿美元助埃及纾困

世界银行集团18日宣布,计划今后三年向埃及提供逾60亿美元援助,其中一半将用于支援政府项目,另一半用于私营领域,以期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局。

外交部:期待与世界银行继续深化合作

就世界银行近日宣布任命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1日表示,中方对世行这一任命表示欢迎,期待与世行继续深化合作。

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主题会议在埃塞俄比亚举行

由中国驻非盟使团主办的“庆祝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十周年暨促进对非投资”主题会议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