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G20为什么需要中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31 09:31:00

峰会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全晓书、王健) 杭州即将成为世界瞩目之地。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这座城市举行。

官方称,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这阵仗,不由得让人好奇,G20到底是什么来头?

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其创始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19个国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由于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G20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

作为创始成员,中国一直本着建设性态度参与G20机制建设,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G20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主张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升级为领导人会议。这一年11月,G20首次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危急关头,中国发出了“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声音,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

之后的历次峰会上,中国针对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与措施,为促增长、保稳定献计献策。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参加3次G20峰会,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峰会时强调:“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提出了关于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

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指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同时,中国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内容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等诸多领域。

贡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

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渐向中高速增长换挡。中国领导人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而言,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实践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和标杆意义。”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

中国的贡献不仅源自于自身增长路径的设计,还来自于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为世界带来发展新机遇。

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建立,创造出各国合作发展的新空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三年里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更多周边国家搭乘中国的“东方快车”共享发展红利。

方案

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G20进入“中国时间”,世界也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备加期待。

在中国推动下,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中国将杭州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

围绕这一主题,中国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在20多个城市举办了各类会议数十场,包括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贸易、能源、就业、农业等G20专业部长会,以及妇女会议、智库会议、民间社会会议、劳动会议、青年会议等。这些会议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杭州峰会做了全方位的铺垫。

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与会各方支持中方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并深入讨论了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同时期待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全方位创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同时,在中方推动下,G20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并制定了一套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这在G20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理念。

中国还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并首次把绿色金融引入G20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另外,具有突破性的是,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能源部长会议则提出将能源普及重点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扩展到尚有5亿无电人口的亚太地区,并鼓励成员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G20峰会看点这么多,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