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化交流助力中伊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29 14:17:00

2

新华社信息德黑兰8月29日电 (记者穆东、汪强)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联合主办的“2016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综合文化交流活动2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圆满落幕。

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本次“感知中国”活动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落实今年1月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共识的具体举措。活动为期7天,内容包括文化论坛、歌舞表演、图片展览、器乐和服装展示等。以新疆为主题的中国文化登陆德黑兰,不仅拉近了伊朗百姓与中国的距离,也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中伊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表示热烈祝贺。贺信说,中伊建交45年来,两国高层保持接触,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两国友好关系平稳发展。在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下,中伊关系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贺信说,此次活动通过展现中国新疆壮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伊朗各界了解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疆,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等各领域交流,续写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在伊朗举办以新疆为主题的综合文化交流活动,希望能为中伊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和友谊,起到积极作用。

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阿里·莫拉霍尼表示,文化交流意义重大。伊朗和中国文化有许多共同点,通过文化交流,可以互相学习对方文化的亮点,夯实两国关系基础,从而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创造良好氛围。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认为,“国相交在于民相知。”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同时也能丰富丝绸之路的内涵。

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副主席霍梅亚尔也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经贸交往之路,也是文化艺术思想交流之路,通过多方面的交流,才能增进友谊,互相尊重,平等共处。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机遇,也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与中国携手推动经济发展的契机。

在23日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伊友好交流合作”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表示,中国和伊朗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2000多年来的平等交往,互通有无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淀深厚,为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了基础。

他认为,中国和伊朗在资源和科技等方面各有所长,在技术上中国有一些优势,在资源上伊朗优势很大,两国可以相互补充,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伊朗农业部部长顾问穆罕默德·埃马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各方增进了解,分享文化多样性,并将以空前的力度拉近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从而为经贸往来创造良好的条件。

他说,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迅速,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伊朗可以吸收中国的技术。以农业为例,与西方相比,伊朗农业情况和中国更为相似,双方可以在农机设备和化肥种子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24日举行的“中国新疆与伊朗服装产业合作研讨会”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表示,伊朗是新疆纺织品服装第六大出口地,伊朗地毯等纺织品也深受新疆人民欢迎。

梁勇透露,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两地服装产业合作也迎来新的契机:今年将开通新疆至伊朗的货运班列,未来中伊往来商品通过这条快捷运输线可以降低成本,缩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