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缅专家:昂山素季访问中国让双方“胞波”情谊更加牢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29 14:07:00

1

新华社信息仰光8月29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选择中国作为东盟成员国之外的首个访问国,这是明智的决定,让两国“胞波”友谊比以往更加牢固,缅甸战略和国际研究所主席吴纽貌辛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昂山素季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缅甸领导人首次访华。昂山素季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吴纽貌辛说,昂山素季非常重视国际关系,特别是与邻国关系,“我们只与中国有‘胞波’传统友谊”。

他说,自缅甸独立初期,缅中两国就确立了“胞波”友谊,双方领导人经常互访。昂山素季这次访华之旅可以说是提升两国关系之旅,说明双方关系在升温。双方领导层经常互访会加强和保持相互理解,巩固传统友谊。

他说,有些人曾担心,当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接掌政权后,会让国家倾向西方。美国、日本都提出邀请昂山素季访问,但她最终先去中国,这是明智的决定。

吴纽貌辛强调,在交往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互助。中国准备作为观察员参与本月底将召开的21世纪“彬龙会议”就是促进缅甸和平进程的举动。今后如果缅甸能够实现和平,相信中国会继续帮助缅甸经济发展,以消除贫困。

在经贸关系方面,吴纽貌辛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双边贸易前景非常看好。根据昂山素季访华期间中缅两国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他预计中缅一些大项目合作将会顺利解决并朝着好的方向前进。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吴纽貌辛说,对这些明显可以令包括缅甸在内沿线国家受益的项目,缅甸上届政府便已明确表态支持。他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缅甸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得到亚投行支持,这对于缅甸的发展意义重大。

缅甸战略和国际研究所是缅甸外交部下属智库机构,专注研究国际关系。吴纽貌辛曾历任缅甸驻多国及联合国机构使节,2013年1月起任缅甸战略和国际研究所主席。

相关推荐
缅甸民盟说温敏和昂山素季将被关押至15日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一名官员3日说,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分别遭起诉,将继续被关押至本月15日。

昂山素季呼吁为吸引外资创造有利条件

《缅甸环球新光报》12月21日报道,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12月20日举行的缅甸工商联(UMFCCI)第29届年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强调,要为吸引外资创造有利条件。

昂山素季说“一带一路”对缅甸有益

缅甸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18日召开首次会议,委员会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缅甸乃至整个地区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