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尔吉斯斯坦圣山上的中国情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22 09:56:00

 

奥什州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

新华社信息吉尔吉斯斯坦奥什8月22日电 (记者杨定都、郑开君) “你好,笨蛋,我爱你。”走在吉尔吉斯斯坦苏莱曼山的下山路上,25岁的吉尔吉斯姑娘阿依达用中文对记者说。

幸福来得太突然,记者有点懵:“确实是笨蛋。”

几分钟前,不懂当地语言的记者还在游人中苦寻采访对象。阿依达牵着7岁的妹妹走过,用英语打了声招呼,记者赶紧抓住机会上前问上几句。

听说记者是中国人,阿依达突然“表白”,其实是因为她只会说这三个中文词,还是和朋友在玩笑中学会的。她说,喜欢中国文化,想去北京看看。

记者18日随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车队从新疆喀什出发,经过两天的行车,抵达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市。这座古城早在公元8世纪就已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镇,而苏莱曼山是这里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奥什市中心地带的苏莱曼山,远看像是一只趴着休息的骆驼。它坐落在中亚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上,为往来商贾指引方向,被尊为圣山。如今,圣山有了新的意义,当地青年人结婚时必到圣山许愿,祈求先知保佑他忠贞的爱情。

在山脚附近的小卖部,记者还碰到一位对中国特别感兴趣的当地年轻人。被问到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时,17岁的努里斯兰脱下T恤,光着上身,指着衣领上的“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连声说好。

努里斯兰说他在莫斯科读大学,暑期来苏莱曼山兼职卖饮料。他放下小摊生意,执意要送记者,边走边说:“我将来一定去中国,我要做和中国有关的生意。”他还说,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到处是来自中国的产品,而且质量也在变好,他和小伙伴们毕业后都想从事吉中贸易。

努里斯兰还计划学习中文。据悉,吉尔吉斯斯坦正在悄然兴起中文热,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贸易额为6.72亿美元,同比增长60%。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七大出口对象国。

在苏莱曼山景区门口,一位名叫阿斯卡尔的中年男士看到门外停着的汽车上印着“‘一带一路’全球行”的路线,主动用中文和记者打招呼,“从洛阳到阿姆斯特丹有多远?很辛苦吧?”

记者解释,车队此前已经完成了国内段,从洛阳到喀什,行程一万余公里。海外段18日从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发,首先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然后还要经过11个国家,行程超过1.2万公里。

阿斯卡尔是新疆人,柯尔克孜族,在北京的一家风力发电公司做工程师,来吉尔吉斯斯坦探望亲戚,顺道和亲友一起爬圣山。他说,柯尔克孜族和吉尔吉斯族同属一个民族,不少中国柯尔克孜族人有亲戚在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接壤,是中国西面的近邻。在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吉尔吉斯人热情招待下,往来商队络绎不绝,是古代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中转站。

吉尔吉斯斯坦领土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六百万,有80多个民族,吉尔吉斯族占七成,人均工资约200美元。

相关推荐
中吉合资汽车总装厂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与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2月28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共同出席中吉合资汽车总装厂项目奠基仪式。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签署法律对国旗图案进行修改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22日签署一项法律修正案,对国旗图案进行部分修改。

中国防城港经贸合作对接会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吉尔吉斯斯坦)推介会成功举办

中国防城港经贸合作对接会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吉尔吉斯斯坦)推介会17日在吉比什凯克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