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6-08-18 10:28:00

图表: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61.8%

图表: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61.8%

新华社北京信息8月18日电 (记者王优玲)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增长潜力大。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我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我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前7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6732.4亿元人民币(折合10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沈丹阳说,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额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这是今年4月单月对外投资额达到199.9亿美元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单月投资额相对4月峰值走低。

从对外直接投资方式看,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大型并购项目多。沈丹阳说,今年前7个月并购实际交易金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实际并购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主要有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经营权等。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459个,涉及6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及制造业等15个行业,实际交易金额54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52.8%。

从投资区域看,我国对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投资流量增长迅速,增幅分别达到210%、200.6%和74.3%。

相关推荐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三方面全力推进全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丹阳面向与会的两百多名企业家呼吁,海南既是宜居又是宜业的地方,希望企业家在享受海南优质生态环境的同时,选择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发展的新机遇。

沈丹阳:“一带一路”新起点要有新重点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日前在出席由厦门大学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时表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深化,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区域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前7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增长24.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连续七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3月至7月保持20%以上增速。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继续提升,前7个月占比达18.2%,较2015年全年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