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发改委:三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17 09:39:00

资料图

资料图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安蓓、赵超)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区域发展的三大引领战略,不仅为调速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空间和动能,也为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机遇。这三大战略取得了哪些进展?

“一带一路”:瞄准重点方向、国别、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别、重点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通过强化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陆海廊道建设进展显著。赵辰昕说,在中蒙俄经济走廊方向,与俄罗斯、蒙古签署了口岸合作框架协定,完成了中蒙边境乌力吉口岸的对外开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方向,重点打造中欧班列统一物流品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方向,中吉乌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桥隧项目一号隧道贯通。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雅万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境内玉溪—磨憨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方向,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融资。巴基斯坦恰希玛和卡拉奇核电项目进展顺利。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方向,四国联合研究中方报告已经完成。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中方联合体已经中标。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复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

他介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对接、规划编制等工作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合作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生态、产业三领域率先突破

赵辰昕说,以年度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为抓手,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充分发挥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一是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城际铁路已经核准,京唐城际铁路方案初步确定,京台、京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正在打通或扩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北戴河机场投入运营,天津港大港港区、唐山港京唐港区深水航道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已覆盖区域内9个城市,累计发行互通卡3万多张。

二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三省市上半年分别完成造林12.5万亩、55.4万亩和237.3万亩。

三是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移。北京现代汽车沧州第四工厂已开展设备安装调试,36家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沧州生物医药园。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首钢京唐二期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和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京津冀地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此外,通过合力推进教育、医疗、扶贫等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环首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正逐步加快。

长江经济带: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

赵辰昕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重点围绕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一是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加快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黑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清理出长江干线“黑码头”1256个。

二是以畅通黄金水道为重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加快建设,积极推进上海、武汉、重庆航运中心及南京区域性物流航运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三是以省际协商合作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长江流域多层次、分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已具雏形。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外资企业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

多名外资企业人士认为,十年来京津冀地区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他们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十年之变:便利交通网延展京津冀“工作生活圈”

近年来,加密的京津冀交通网络让区域内城市“越走越近”,薛晨的经历正是不少居民过上“双城生活”的缩影。

新华全媒头条·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看区域·京津冀篇|从十年成绩单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变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这十年,京津冀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让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并通过协同创新实现生产力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