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伊斯兰金融成为中国企业境外项目融资新选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16 09:45:00

2

图为大成投资并购部合伙人李治国律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段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融资需求旺盛,融资方式也日益多元化,除传统的融资形式和境内融资来源之外,包括伊斯兰金融在内的境外项目融资也逐渐为企业所关注,这也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时竞争力所在。

在日前举办的 “伊斯兰金融的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融资的另一选择”研讨会上,大成投资并购部合伙人李治国律师介绍,“一带一路”上的境外项目、工程承包和投资,应以境外项目融资为核心,在伊斯兰国家,可以充分利用包括伊斯兰金融在内的融资方式。

“项目融资”是以项目的资产、预期收益或权益作抵押并作为还款主要来源而进行的一种融资活动,筹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务、项目债券、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伊斯兰金融等,可应用于电站、油气、矿山、管道、海水淡化、工业、公路机场、医院等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项目融资可实现表外融资,对承揽“一带一路”沿线许多标的额大、建设周期长的大型基建项目的企业来说,可以避免负债比率增加、部分财务指标恶化和交叉违约,以及由此导致的未来融资成本的增加。从某种意义而言,项目融资可以很大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将项目的风险在众多参与方之间进行有效分担,并能够利用最少的资金投资更多的项目。

1

图为电力行业项目融资结构。来源: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而作为项目融资方式之一的伊斯兰金融(近年来伊斯兰债券成为主要方式,即苏库克Sukuk),因其多样化的结构安排,以及强调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特殊属性,也可以是中国企业境外项目融资的一种新选择。

目前,常见的伊斯兰债券有五种,包括Ijarah (租赁安排)、Musharaka(合伙) 与Mudaraba(信托,两者均是利润摊分安排)、Murabaha(成本加成) 和Wakalah(代理人安排),以最常用的Ijarah、Musharaka 及Mudaraba为例,其主要结构如下:

Al-Ijarah结构

Sukuk Al-Ijarah模式是目前最为常用的模式,也是最为基本的伊斯兰债券模式,Ijarah本身是指将资产使用权转移给另一个人获取租赁收入的含义。Al-Ijarah的基础资产产生收益,并支付给债券持有人,债券持有人可以据此安排个人付款需求。该模式在附带回购协议的情况下,已经成为接受程度最好的伊斯兰债券形式。

Al-Musharaka模式

Al-Musharaka模式,相当于合伙的意思,在2008年以前是伊斯兰债券的主要模式,但2008年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和审计组织(AAOIFI)认为这一模式被滥用了,之后该模式相对较少。

Al-Mudaraba

Mudaraba一词是信托出资的意思。al-Mudaraba结构实际上是为了应对一种特殊的合伙模式(也就是特殊的al-musharaka结构),即合伙以股权为基础,其中合伙一方提供资金(即the Rab al-Maal方),另一方则提供管理技能(即the Mudarib方),从而构成合伙。

但一般来讲,伊斯兰债券发行对资产评级要求较高,一般需要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且不能投资于不道德的行业,如黄赌毒等。同时,涉及交易的合同的基本条款必须具有确定性,否则则为无效交易。

此外,对包括伊斯兰金融在内的所有项目融资而言,因数额大、时限长、涉及面广,涵盖融资方案总体设计及运作各个环节、需要的法律性文件多、其融资程序比传统融资复杂等,前期费用较高,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与项目规模成反比,其融资利息与项目参与方各自的信用评级密切相关,也可能高于公司贷款。

相关推荐
徐工巴西银行累计信贷投放突破10亿雷亚尔

记者近日从徐工巴西银行获知,自成立以来,该银行累计信贷投放已经突破10亿雷亚尔,实现对经销商金融服务全覆盖,为1900余台设备提供融资支持,成功打响龙年“开门红”。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