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澳政府阻止中资企业收购新州电网遭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8-15 09:54:00

 

Npqa-fxuifip3169831

新华社信息堪培拉8月15日电 (记者赵博、徐海静)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他否决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收购新南威尔士州(以下简称新州)电网99年租赁权的竞标。此决定一出,引发澳大利亚各界舆论质疑。

批评人士指出,此举与以往政府处理类似外资收购案的政策前后不一,使得外界对澳大利亚引进外资政策感到困惑。而澳大利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声誉将因此受损。

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经济版副主编格伦达·科波拉尔撰文说,莫里森在最后一分钟作出阻止收购的决定,此举震惊世界。

科波拉尔说,长江基建在澳大利亚经营数十年,悉尼的穿城隧道和莱恩科夫隧道都是由长江基建建设,沃达丰移动通信公司和一些其他的电力公司都有长江基建的股份。“当我们使用这些服务时都需要担心国家安全被侵犯吗?”

科波拉尔指出,中国国家电网在澳大利亚也已经营多年,在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都拥有电力资产,还收购了新加坡澳网能源公司19.9%的股权,“为什么国家安全问题此时突然出现了?”

她说,从新州电网刚刚开始出售时,形势就很清楚——正在试图扩大其电力资产的中国国家电网和长江基建在竞标中非常有竞争力。到去年年底时,看清形势的其他买家都选择离开。科波拉尔说,如果联邦政府这么在意国家安全,为什么不在那个时候出来说清楚,哪怕私下给新州政府提个醒?

鉴于中国国家电网和长江基建收购新州电网已通过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审查,却被国库部长否决,澳商界呼吁政府更清楚地说明哪些资产是不能出售给外国投资者的。

《澳大利亚人报》经济记者戴维·尤伦认为,政府否决中资企业收购新州电网的决定已经影响到澳大利亚作为外国投资目的地的声誉。

澳大利亚商业和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皮尔森说,中资企业收购新州电网遭否决显示,政府政策缺乏一致性已经在国内外对澳大利亚造成了损失。

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则表示,政府应该清晰地界定什么样的资产对外国投资者是没有限制的。“更大的透明度和清晰度将对社区、政府、行业和投资者带来好处,政府应该作出清晰的声明,说明这一交易的风险性质是什么。”

尽管莫里森和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一再声明,这一决定只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而不是政治决定,也并非针对中国,但众多评论人士显然不同意他们的说法,认为政治绑架了政策。

相关推荐
国家电网签下巴西东北特高压项目特许经营权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与巴西电力监管局3日在巴西利亚签署了“巴西东北特高压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

中企助力泰国打造电力“光明网”

在距离那空是贪玛叻府童颂县十余公里的三丹汶山上,一座座崭新的输电铁塔,寄托着泰国南部居民对电力稳定供应的希望,铁塔下国家电网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竣工仪式紧张地忙碌着。

中国能源企业国家电网再次中标巴西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中国能源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巴西当地时间15日再次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特许经营权竞标,并成功中标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