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外国媒体人寄语“丝路文博会”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8-12 10:15:00

历史让敦煌凝固为一个文化符号,记载着东西方文明交汇;时代赋予敦煌一个全新的角色,承载起沿线文化展示、传承、交流的期盼。

盛夏的敦煌,阳光炽烈,气温超过40摄氏度。同敦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

res01_attpic_brief

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简称丝路文博会)将在敦煌盛大开幕,并将永久落户敦煌。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是丝路文博会主会场之一。

7月30日,46名外国记者组成的2016“一带一路”外国主流媒体考察团,走进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

“宏大、精致、严谨、高效”,不同的语言,相同的赞叹。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相信首届丝路文博会一定是一场精彩的盛会,希望借助这一国际文化交流的盛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产业对接,实现双赢、多赢与共赢。

“中国速度太神奇了”

“我们中建八局从2015年底开始接手丝路文博会场馆建设,目前全部场馆建设已接近完工,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确保首届丝路文博会如期顺利举行”,中建八局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文博向外国记者介绍说。

站在能容纳3000多人的主会场,环顾挑高超过11米的宏伟大厅,塞内加尔新闻网总编辑达乌达·米内十分惊讶:“仅仅8个月,这太不可思议了。这样气势恢宏的工程,在其他国家至少需要4到5年,中国速度太神奇了!”

斗式藻井、斗拱结构和祥云图案,“中国印记”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主会场屋顶长99米,宽66米,中间不需要任何竖梁做支撑,令外国记者啧啧称奇,而会展中心用现代技术展现出的宏大气势、用古典元素点缀出的艺术美感,也让外媒嘉宾们流连忘返。

埃及新闻总署非洲版总编辑拉曼丹·古拉尼说:“这座建筑群如此宏大、壮观,富有东方文化气息、敦煌特色,注定会成为丝路上的文化地标,在此举办的丝路文博会也一定会成为甘肃别具一格的文化名片。”

摩尔多瓦国家通讯社总编辑谢苗·罗伯特十分喜爱中国。他的女儿9年前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目前定居武汉。他的儿子已经通过重庆大学的入学考试,将于今秋来中国留学。在参观过程中,罗伯特听得非常入神,一再通过翻译详细询问丝路文博会的各种具体信息。他对记者说:“尽管摩尔多瓦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是丝绸之路是一条联系两国的强有力纽带,我们非常关注丝路文博会的各种信息,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推动两国文化产业的对接和共同发展。”

阿塞拜疆国际新闻社记者卢法特·鲁斯塔莫夫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他目前正在自学汉语,甚至连汉语的四个声调都掌握精准。他的妹妹在华学成归国后,目前在阿塞拜疆国际新闻社中文部工作。谈起敦煌,他如数家珍。“敦煌是古丝绸之路战略要地的商贸重镇,而阿塞拜疆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一部分。我会把这里的见闻告诉阿塞拜疆读者,让更多游客走进敦煌,让更多阿塞拜疆文化产品亮相丝路文博会。”

为了向记者秀一秀学习汉语的成果,卢法特·鲁斯塔莫夫在施工现场特意用汉语表达了观感:“我对丝路文博会很有信心。”

“一定能在国际上打响”

“敦煌是个被时光宠爱的地方,以前是,现在也是”,现场观看完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后,拉脱维亚《今日新闻报》文化新闻主任娜塔莉亚·列别婕娃充满感慨:“敦煌太美、太精彩,在这里举办丝路文博会是恰当的选择,精心的安排。”

敦煌3日,外媒嘉宾踏了鸣沙山、赏了月牙泉、进了莫高窟、逛了沙洲夜市,这些国际媒体人被敦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大漠清泉的独特旅游资源折服。

盛夏的傍晚,月牙泉边吹来阵阵微风,落日为鸣沙山镀上金辉,沙山与清泉和谐相伴,浑然一体。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维拉欣赏着这一奇景,连称不虚此行:“这里太美了,风景太独特了,除了在巴西,我还没有见过沙漠与清泉共存的景色。敦煌拥有这么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到访这里的各国人士一定会记住这里、爱上这里。丝路文博会借助这些资源也一定能在国际上打响。”

“丝路文博会的举办,会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并爱上敦煌”,埃及《金字塔报》总编辑福阿德·曼苏尔对莫高窟赞不绝口:“很难想象,经过1000多年,莫高窟里的壁画和雕像依然保存完好,依然色彩斑斓、栩栩如生。可以看出,敦煌景区的管理水平很高,设置了很多椅子供游客休息,值得埃及好好学习。”

“在敦煌举办再合适不过了”

著名学者季羡林曾经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4个: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而这4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1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

今天的丝路文博会再次承担起文化交融的历史责任。

整个参观行程中,一位名叫吉马杜·秘塔的乍得朋友看得尤其认真。每到一处展台前,这位乍得《进步报》的记者便用笔将导游的讲解原原本本记录下来。仅一个下午,他就拍摄了总量达3G的照片和视频。在大巴车上,吉马杜·秘塔不停地向记者询问敦煌的基本信息,并反复求证记录文字的准确性。他说,传承和促进、彰显和推动是丝路文博会的关键词,他要写一系列报道,把敦煌的古老文化、天赐美景以及文博盛事介绍出去。

一路上认真记录的拉脱维亚波罗的海通讯社国际新闻编辑阿妮塔说,她在中学历史书上了解到,敦煌是中国西部一个非常著名的文化名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她将在丝路文博会开幕前后做几篇重头稿件,让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民众认识敦煌,了解丝路文博会。

“敦煌作为中西文明的融合点和交汇点,在这里举办丝路文博会再合适不过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菲利佩·勒科雷表示,这对于推进不同文明对话,推动合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建议甘肃省邀请国际知名电视台到敦煌拍摄专题纪录片,并加大在国外社交媒体的宣传介绍力度。

“丝路文博会对于当代国际文化交流很有意义,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同样意义重大。甘肃主打敦煌牌,主打文化交流牌,很有智慧,很有远见。我认为,每一个喜欢研究历史、研究文明的人士,都应该到敦煌来参加文博会。”《俄罗斯报》副总编辑纳杰日达·艾莫拉耶娃说,丝绸之路的要塞、莫高窟的故乡,这是以前敦煌的名片,相信丝路文博会将成为甘肃向世界发出的“文化请柬”。

“接过敦煌新名片,写出文博好文章”,这是一位外国记者写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留言簿上的肺腑之言,引来同行者满满当当的跟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