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民企海外并购金额超过国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6-08-12 08:35:00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12日电(记者侯雪静)普华永道10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中期回顾与前瞻》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全年高出29%,交易金额高达134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金额超越国有企业。而在20宗最大型的并购活动中,民营企业占了三分之二。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FDI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逆势上扬背后的动因是什么?为何民企国内国外投资现“冰火两重天”?未来的我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怎样?

image002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上半年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增长近三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其中24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最大的一笔是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 (Syngenta)。即使扣除这一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仍较2015年下半年增长了161%。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数字既有中国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有部分避险情绪。“目前我国进入全球500强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业务仍在国内,相比其他欧美公司全球化程度低很多,而全球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普华永道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认为,全球化是企业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必须要做出的战略选择。

对于中国海外并购创新高是出于避险情绪的说法,钱立强认为,避险和盈利的出发点是一致的,财务投资(以出售获利为目的)和战略投资(以纳入经营范围为目的)都能实现企业估值增长。

根据普华永道报告,2016年上半年财务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额为160亿美元,占中国财务投资者的交易总额近20%,比例创历史新高,科技行业、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业成为关注的重点领域。

虽然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海外并购可实现企业估值增长,但“如果单纯出于避险情绪,是不可能出现如此大金额的多笔海外并购案例,当前大部分企业还是出于战略选择的考虑。”钱立强说。   

海外并购活动出现巨大增幅的另一原因是另类投资者的崛起。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说,“由于中国有大量可投资资金,预计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投资部门、保险公司以及各类政府主导的基金等,这些另类投资者担当的角色将会日益重要。”

报告同时显示,近年来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一直居高,今年上半年交易金额超越国有企业,在20宗最大型的并购活动中,民营企业占了三分之二。

一面是近期国务院派出7个督导组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导,一面是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创新高,“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是民企对于投资机会的把握。

“其实这些年来民企的投资意愿从未降低,但由于国内面临投资机会少和融资便利性欠佳两大挑战,众多民企将资金投向了海外。”路谷春说,目前国内市场高增长机会不多,而国外产业提升机会较多,这激发了民企的投资热情。

在融资便利性方面,近年来民企海外并购愈发熟练,出现“民企+私募股权基金”的组合,还有海外发债等当地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极大地提高了民企的竞争力,相比之下国企在资金上的先天优势日渐式微。

目前有市场人士担心政府是否会出于产业安全等考虑,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减缓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对此,钱立强说,“从目前海外并购案例来看,监管正在逐步放松,在根本问题上以市场为主,并不会阻碍中国企业向外走的步伐。这也是满足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后,全球化的战略部署需求。”

专家认为,2016年将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纪录的一年,但由于几个主要市场存在政治和经济不明朗因素,境外企业在中国的入境并购活动不会快速复苏。同时提醒,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交易只是并购的开始,并购后企业整合和实现战略价值等都要较交易本身更具挑战,企业在投资前要充分评估风险。

相关推荐
普华永道: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日前表示,随着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力显效以及私营部门投资增长,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

总额634亿元民企投资项目在辽宁签约

总额634亿元的24个民营企业投资项目,3日在沈阳集中签约。

普华永道:从海南自贸港建设感受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中国持续提升的城镇化水平、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将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也为海南自贸港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