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博会】程金城:未来文博会发展的趋势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8-01 17:40:00

程金城  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世界文明处在新的更替时期,有人将此称为“新轴心时代”,表明人们对未来世界文化潮流的预见与期许。这迫使各国、各民族必须以自己文化的独特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此同时,文化的载体、存在方式、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急遽的变化,各类文博会持续发展正是世界文化潮流急剧变化的表征之一。文博会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方式,也是文化的特殊传播方式,它展示不同文化品类和文化特色。近年来,国内外的各类文博会迅猛发展,而且不断创新,出现了新的趋势。

其一,文化综合体模式与多元化并行的趋势。文博会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产品展览会、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整合在一起,搭建文化经贸服务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整合、产业合作,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其综合性特点日益明显。文博会承担越来越多的功能,将政策信息发布、文化产业展示、区域合作交流和文化项目投融资融为一体,推动文化资源、资本与市场创新合作的机制。另一方面,文博会在形式上又呈现多样化、专题性的特点,“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电商”等。

其二,文博会与新技术新媒体融合的趋势。如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华视传媒携“移动电视联播网+公共交通WIFI联播网”亮相,出现了“超级Wi-Fi”、“新媒体”、“智能巴士”等新颖的热点内容。未来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文化展示平台与新媒体结合,引导民众参与“丝路文化看过来”、“相约敦煌”等活动,以图文、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刊播文博会相关稿件,扩大文博会的社会影响力,将发挥新媒体的特殊功能。

其三,政府参与和市场化运作协调的趋势。文博会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事,它体现国家意志和发展战略。随着文博会自身的发展,政府在文博会中的职能也在变化,顶层设计、宏观引导、政策保障等政府的职能得到凸显。与之相应,文博会运用市场化手段,发挥文化艺术的功能,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扶持培育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会展企业,打造文博会品牌等,文博会的社会化与市场化协调发展。

其四,地域特色与国际互动融通的趋势。如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博览会之一,显示出地域文化集约的优势。“整合文化优势资源”,展示西部优秀文化,已经成为国内外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博会。即将举行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充分体现了对未来世界文化潮流的前瞻,体现了顺应未来世界文化潮流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