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博会】高新才:以文博会引领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8-01 17:32:00

高新才  兰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博会为我们展示甘肃文化、扩大对外交流、推动文化发展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充分发挥文博会的汇集、展示、交流、融合、传播等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形成新常态下甘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领甘肃经济转型发展。

一要深度挖掘甘肃深厚的文化资源,加快形成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富集。但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转换为转型升级发展的优势,仍是一个需要不断求解的大课题。我们应该借助文博会这一重要平台,精心整理和深度挖掘甘肃深厚文化资源的精髓,把历史文化题材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和现代传播技术、表达方式结合起来,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实现传统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变。

二要坚持互学互鉴,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要充分诠释和全面展示“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文化先行,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创新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甘肃声音。一是通过举办文化周、优秀剧目和非遗文化展演等形式,以艺术为纽带不断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二是借助友好城市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商会的力量,积极输出具有中国气派、甘肃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增强国际影响力。三是加强在教育、医疗、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开创对外民间友好工作新局面。

三要扩大文化对外贸易,形成更高层次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以文博会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贸易合作,提升甘肃文化外向型水平。一是选择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产品特色突出的文化企业和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促成交易的内容,瞄准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文化企业实施产业合作,把中外知名企业集团和资本“请进来”。二是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业务和投资合作,不断拓展文化贸易渠道;支持文化企业深度挖掘甘肃特色文化资源,运用高新技术,开发生产国外受众易于接受、以外需为导向的文化产品,丰富对外文化贸易市场。

四要走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文博会在促进文化交流合作之外,还促成了文化的跨界融合和行业再造,形成了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要以文博会为契机,推进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一是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将高水平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全方位融入研发设计、装备工艺、生产过程和品牌营销等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实用性和审美性,增加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增强我省制造业设计能力建设。二是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抓住“互联网+”行动计划契机,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