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博会】曹闻民:让中国文化借力文博走向世界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8-01 17:27:29

曹闻民  甘肃行政学院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敦煌文博会承担的“文化窗口”功能令人期待。如何通过文博会窗口,让世人体认理解中国文化,爱上唐音汉语,痴迷中餐华服,难忘国风陇韵,进而充当传播中国文化的志愿者,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内容要全而精:纵向包括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感人故事,横向涉猎敦煌、甘肃、西部、神州的古今传奇,类别聚焦民族、宗教、交流、和平的历史演变,题旨突出苦难、奋斗、图强、圆梦的发展历程。其次形式要活而新:用最现代的手段演绎最古老的故事,用最大众的方式解读最精深的文化,用最通俗的语言诠释最抽象的观念,用最民族的形式传达最普遍的价值。

传播中国声音。通过对道路的选择拓展、理论的与时俱进、制度的改革完善、文化的包容自信的全面回顾,讲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通过对以人为本观念、人类幸福诉求、五位一体格局、四个全面战略的形象阐释,提供科学发展的中国方案;通过对五大发展理念、德法共治原则、和平共处原则、民主集中与协商民主制度的通俗解说,阐明内政外交的中国主张。

展示中华文明。文明是文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包括物质、精神和制度的成果。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金属器具(物质)、文字载籍(精神)和城市规制(制度)。“人类敦煌”的成立正在于敦煌是人类文明成果的典型集散地。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国近代教育启蒙、当代中国特色社会,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蛟龙潜海的中国深度、高铁驰骋的中国速度,以及敦煌壁画彩塑的精湛无双,敦煌遗书的包罗万象,都是需要大书特书、系统展示的出彩之处。

展现中国文化。文明要求同,文化需存异;文明重共享,文化尚互鉴。文化灵魂在独特,文化精神在自信。展现中国文化,必须突出其特性、独到、亮点、魅力。从仰韶“器物纹花”到古代“君子文化”,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国文化精神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中国文化胸襟,从“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合文化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精神,从“兼济天下”、“为万世开太平”的达人情怀到和平崛起、永不称霸、合作共赢的大国风范,都是需要充分展现的中国文化菁华。

讲、传、示、现要突出中国,但不能唯我独尊。要目中有人、心中有戒。体现文化交流宗旨,紧扣合作发展主题。尽力营造平等、轻松、亲切、亲近的文化氛围,使观者一见钟情、流连忘返,让敦煌文博会真正成为文化圣殿、世纪盛会、永不落幕的万国文化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