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IMF朱民:全球化挑战有变但趋势不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25 09:55:00

朱民1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IMF副总裁朱民向现场嘉宾讲解并回答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相关问题

新华社信息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江宇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22日表示,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巨大挑战,但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朱民当天在离任前的最后一场中文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政治风险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英国“脱欧”、恐怖主义、移民所引发的民粹主义等问题加剧了政治不确定性,也引发了是否需要推进全球化的讨论。

朱民说,全球化带来的贸易和资本流动推动了经济繁荣,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融市场波动,扩大了收入不平等。同时,如何平衡全球化带来的人口自由流动与社会经济稳定也凸显了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不过朱民认为,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因为人类对价廉质优产品的需求不会改变,信息全球化的趋势也不可逆转。

朱民表示,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在推动贸易和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发展,同时推动在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通过结构改革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他说,目前来看各国很有可能就这些努力达成共识。

他还说,在中国的努力推动下,今年的G20会议启动了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改革,其中包括全球金融安全网、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绿色金融、全球金融机制改革等议题。这些讨论对全球金融治理框架将有着深刻、战略性的影响。

朱民将于本月底任期结束后卸任。他是首位出任IMF副总裁职务的中国人。在任期内,朱民积极推动IMF关注增长与就业政策。他还积极推动提升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IMF的影响力。目前中国在IMF的投票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人民币顺利加入SDR货币篮子,IMF中国员工的比例较五年前也翻了一番。

相关推荐
埃及与IMF达成协议将贷款金额增至80亿美元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融资协议,将最初的30亿美元贷款增加至80亿美元。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探讨应对经济不平等挑战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28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与会代表围绕解决全球贫困和不平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全球治理改革、全球债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IMF上调全球增长预期 中国仍是重要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把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去年10月报告的基础上调高0.2个百分点至3.1%,其主要原因是看好中国、美国及多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