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土耳其为何多发政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18 09:06:00

7月16日,反对政变和支持政府的民众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游行活动 新华社 西霸

图为7月16日反对政变和支持政府的民众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游行活动(新华社/西霸)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邵杰) 15日晚间传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次军事政变。人们不禁要问,土耳其为何政变多发。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国土包括西亚的小亚细亚半岛和南欧巴尔干半岛的东色雷斯地区。历史上,土耳其是幅员辽阔的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从19世纪初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一百多年间,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亚洲、非洲和欧洲地区纷纷独立,奥斯曼帝国土崩瓦解。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土耳其发生革命,其领导人是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因此这场革命被称为“凯末尔革命”。凯末尔本人是军人出生,早年曾参加主要由军人策动的青年土耳其革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因指挥保卫海峡战役击败英法联军而名声大振,成为民族英雄。

这场革命中诞生了土耳其共和国,而军人一直在共和国的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军队实力强大。该国被誉为西亚和中东地区除以色列之外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1952年土耳其加入北约,其军队被认为是北约第二大常规部队,总兵力约60万。强大的军事力量一直不甘于置身政治生活之外,这是土耳其屡屡发生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土耳其的绝大多数国民都信奉伊斯兰教。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历代君主们为了维持其统治合法性和正统性,不仅把伊斯兰教奉为国教,采纳政教合一政体,而且在全国推行伊斯兰化教育。凯末尔建立现代土耳其之后,严格执行政教分离,军人也成为政教分离政策的坚定捍卫者。

但是,由于文化和历史传统,宗教对土耳其政治生活的影响一直很大,一些政治人物在成为国家领导人后,或明或暗地企图把一些宗教教义引入施政纲领,从而引发世俗开明派与宗教保守派的斗争,同时触动土耳其军人的敏感神经。这是导致土耳其多次发生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的另一个原因。

土耳其国土的大部分位于亚洲,而且其历史和文化都有着浓郁的东方色彩,但是很多土耳其人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欧洲国家和西方世界的一员。这种情况也导致土耳其的政治倾向经常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摇摆不定。一旦国家政策向某一个方向过分倾斜,就有可能导致政局混乱,这个时候,土耳其军队往往会介入发挥作用。这是土耳其难以消除军人干政阴霾的第三个原因。

据报道,从1960年以来,不算15日的政变,土耳其已经发生至少6次军事政变,其中包括4次成功政变和2次未遂政变。政变多发导致政局动荡,也给土耳其的国家形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土耳其中国商人协会斋月期间向当地居民送温暖

土耳其中国商人协会28日在斋月期间向土耳其当地居民送温暖,向550户家庭捐助了米、面、油、糖等价值约8000美元的慰问品。

土耳其央行再度上调基准利率500个基点至50%

土耳其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再度上调500个基点至50%,这是土耳其央行在1月宣布结束加息周期后首次再度加息。

深化中欧班列南通道建设 重庆与哈铁签署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集团副总裁科伊施巴耶夫·叶尔兰一行赴渝,就哈渝两地物流合作开展座谈,针对深化中欧班列(重庆)南通道建设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