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三大亮点闪耀亚欧首脑会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18 15:37:00

新华社信息乌兰巴托7月18日电 (记者李铭、金学耕、郑闯)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16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闭幕。在亚欧会议机制成立20周年之际召开的此次峰会盛况空前,共有51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共4000多人参加。与会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乌兰巴托宣言》和主席声明。分析人士认为,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和“中国方案”是此次会议的三大亮点。

亮点一:促进互联互通

无论是会议主题“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还是会议发表的成果文件,均凸显了各方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推动亚欧合作的强烈愿望。

拥有40多亿人口的亚欧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超过世界一半,贸易总量接近全球七成。这里既有成熟的发达经济圈,也有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随着亚欧之间联系日益紧密,各国意识到加强互联互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互联互通也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议题。

与会各方承诺在政治、经济、数字化、人文等各个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硬件和软件的紧密联系。《乌兰巴托宣言》强调将通过鼓励基础设施投资、尊重市场规则、促进人文交流和创造更多商业机会来实现上述目的,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亚欧互联互通建设中来。此外,各方还决定成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来落实这项工作。

亮点二:加强务实合作

亚欧会议机制成立20年来为亚欧交流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新时期也面临不少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如何将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各方普遍关注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期待这一机制未来能推动更多务实合作。与会领导人决定,未来将在共同关注的经贸、反恐、反腐、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具体合作,同意重启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以协调各国发展战略,并将合作落实在具体项目上。蒙古国媒体对此评论说:“亚欧各国不再仅仅一起聊天,而将致力于一起做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尽管亚欧会议是一个非正式对话机制,但有必要把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欧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增加就业的重大课题,这更需要密切经贸合作。

亮点三:“中国方案”受瞩目

亚欧会议从一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合作平台,主要原因在于亚洲的发展,而中国的发展在其中最为突出。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亚欧大陆务实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在本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三点建议: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这些建议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会议期间还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成为本次会上最忙碌的领导人之一。德国全球新闻网评论说,在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又成为主角。

回顾亚欧会议的历史,中国一直是亚欧对话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提出多项倡议,涉及经贸与投资便利化、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互通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受到关注也与中方的推动密不可分。李克强总理2014年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的倡议,得到成员国的高度赞同。“互联互通”由此成为本届首脑会议主题的关键词。

中方正在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是推进亚欧互联互通的务实举措。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亚欧各国互联互通需求,致力于对接亚欧各国发展战略,并且已在推动亚欧大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早期收获。在亚欧会议机制进入第三个十年之际,这一倡议将为亚欧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引领亚欧合作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相关推荐
专访:亚欧各国应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访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

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亚欧各国应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包括疫情和经济复苏在内的诸多全球挑战。

英国学者:亚欧合作有助全球共迎挑战

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洲和欧洲互联互通的历史早已告诉世人,唯有多边合作,才能全球共赢。

专访:中国在推动亚欧合作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亚欧进一步合作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