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欧首脑会议20年从务虚向务实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14 15:54:00

新华社信息曼谷7月14日电 (记者李颖、尤东婕) 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全方位、多层级的跨地区对话合作机制,亚欧首脑会议成立20年来,已成为两大洲加强协调、开展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对话平台,对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亚洲和欧洲国家轮流举行。

蔡伟才指出,这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全球经济不景气、英国“脱欧”、恐怖袭击频发等国际大背景下召开,在这种动荡不安的局势下,亚欧各国领导人利用这一会议交流看法,对于各国求同存异意义重大。

蔡伟才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20年前在泰国曼谷举办。回顾20年来的发展历程,亚欧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开展了广泛交流。经过这20年逐步从务虚向务实的发展,亚欧会议的规模也不断壮大,反映了这个机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2008年举办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为例,在东道主中国的主导下,会议集中讨论如何应对当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问题,体现了这一机制解决实际问题、迈向务实的发展方向。

蔡伟才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已成为亚欧之间务实合作的重要推动力。欧洲经济体较为成熟,科技实力雄厚,但目前发展进入瓶颈期,经济发展疲软,而亚洲特别是东亚市场广阔,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加强沟通、扬长避短、共享资源、增进了解、求大同存小异、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等问题,是亚欧各国领导人必须正视的。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5日至16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会议主题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蔡伟才认为,亚欧互联互通作为重要议题之一,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提升亚欧经济合作的重要有效路径。

蔡伟才强调,互联互通将对未来亚欧经济文化的高速交流和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相关地区互联互通的蓬勃发展起到重要和务实的促进作用。这一计划连接着东亚、欧洲和亚欧腹地这三大区域,能够完善亚欧供应链条,进一步推动沿线亚欧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亚欧国家之间的联手合作一定会带来双赢局面。grid-mode:both;mso-layout-grid-align:auto'> 当时孟和图拉担任翻译,见证了整个过程。“中国医生不仅表现出高超的医疗技术,也体现出对蒙古国人民的情谊,”孟和图拉说。

孟和图拉表示,蒙古国刚刚进行议会选举,在新议会和政府成立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蒙古国的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说,蒙中友好关系发展是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会促进更多丝绸之路经济带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的项目在蒙古国落地,为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改善带来积极影响。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展现强劲韧性和潜力——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发展潜力,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专访: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预期——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应对内外部挑战的各项政策着眼长远,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预期。

专访:美激进加息抑制通胀损人不利己——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采取的激进加息策略损人不利己,不仅难以抑制本国通胀,还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使本就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