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欧贸易保护动作频频 出口环境恶化如何应对?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6-07-13 15:07:00

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存在补贴行为。不仅美国,今年以来,对我国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继续上升,涉及钢材与化工等行业,出口环境逐渐恶化。这一态势与全球市场需求低迷相叠加,将对我国外贸增长造成严峻挑战。

美国商务部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17.06%至23.38%。基于补贴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今年11月和12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如果两家机构均作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美国这已不是第一次对中国轮胎产品挥舞贸易保护大棒了。近10年来,美国不间断地对我国轮胎实施各种贸易制裁。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预计,中国轮胎企业今年可能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困境。首先,原材料和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涨,推动轮胎企业总成本提高;其次,美国的“双反”调查,将极大地影响中国轮胎企业的正常开工率。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强认为,一旦美国认定对中国卡客车的“双反”,势必将对我国全钢胎市场造成重大影响,也是影响整个轮胎行业盈利情况的最不确定的因素。我国轮胎行业原本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美国“双反”将加剧行业竞争,势必造成行业洗牌。

近期,美国商务部还认定中国钢材倾销幅度为266%,因此提高关税至522%。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美国钢铁行业正使用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战术,反击近年涌入全球市场的中国钢材。

最近一段时期,欧盟在贸易保护方面也动作频频。3月份,欧盟委员会发布《保持欧洲钢铁产业可持续就业和增长》政策文件,提出欧盟将在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37项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贸易救济和加强事前监管等措施;4月9日,欧盟委员会推出具体措施,要求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钢铁产品在进入欧盟自由流通前必须得到欧盟主管部门的进口许可;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5月13日,欧委会继今年2月份对我国热轧平材钢发起反倾销调查后,又发起反补贴调查。

今年以来,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继续上升,涉及轻工、建材、钢铁等多个行业。从商品类别来看,钢材与化工产品是遭受“双反”最多的品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近来针对中国的摩擦不断,背后是全球对于某些行业的“饭碗争夺战”。白明预计,随着案件数量增加,涉及金额上升,贸易摩擦可能“常态”化,并影响到我国整体的外贸发展态势。

安邦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出口环境恶化的趋势值得警惕,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系统地应对这些变化。

白明建议应该主动出击,形成博弈的均衡,增加对方挑动贸易摩擦的成本,打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

刘强建议,相关企业应进一步提高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实现升级发展,迈向中高端制造;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选择在海外建厂,通过“走出去”规避“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