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G20贸易部长谈如何应对英国“脱欧”挑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12 09:38:00

QQ图片20160711142535

图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

新华社信息上海7月12日电 (记者周蕊、王优玲) 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英国“脱欧”给世界贸易和投资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对此,前来参加2016年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的多国贸易部长和经济学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可能引起额外贸易成本,需要理性地寻求合理的解决方式共同应对挑战。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说,不知道事情会如何进展,由于现在并不知道最终的解决方案如何,因而现在也很难评估脱欧带来的实质性影响。

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说,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需要重新谈判它的许多贸易关系。“我们担心英国‘脱欧’可能削弱欧洲经济的增长,WTO会密切关注其中的影响。”

英国贸易投资部长普莱斯勋爵说,脱欧并不代表英国已经转向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相反的,英国一直以来都支持贸易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普莱斯说,英国与欧洲已经有3000年的贸易历史,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也不会因“脱欧”而结束。“如果因为脱欧就在欧盟与英国之间设立更高的贸易堡垒,对欧盟和英国的人民来说都是‘双输’。”

对于“脱欧”后英中贸易关系,普莱斯持乐观态度。“脱欧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挑战,但在脱欧后,英国可以与中国等多个国家就贸易协定等多方面进行新的谈判,达成更优惠更互利的条件。”

英国“脱欧”当天,英镑即大幅度暴跌,媒体报道更称,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在内的不少大型投资银行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将部分在英国的业务从伦敦转移到巴黎、法兰克福和都柏林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城市。

库普曼说,从商界和投资界的声音来看,一些企业正在考虑离开英国,搬到法国或德国这样的欧盟国家去,尽管这对法国、德国是好事情,但从总体来说,如果投资者因此减缓投资步伐,投资下降,这就是一件坏事。一旦因为投资下降、工资降低,消费者不愿消费,政府收入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继而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这将带来全球性的影响。

“英国‘脱欧’对很多与会国家来说都是挑战,希望更多地国家能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行列中。”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托马斯·拉蓬说。

库普曼说,WTO能做的是把所有相关国家聚集在一起,确保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遵循相关规则,谈判、协商欧盟和英国之间的新机制。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英国“脱欧”对全球贸易特别是短期投资有一定影响。此次G20贸易部长会议通过的《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文件,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工作组机制就能对“脱欧”事件等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此外,部长会议通过的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也都能从长期上帮助G20国家和全球更多国家更好地应对全球贸易新的重要的事件。

相关推荐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探讨应对经济不平等挑战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28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与会代表围绕解决全球贫困和不平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全球治理改革、全球债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英国未来两年仍将保留大量欧盟法律

英国政府22日说,英国今后至少两年内仍将保留数以千计欧洲联盟法律,英国“脱欧”后从其法律中清除欧盟法律的进程将有新的时间表。

【见·闻】英国遭遇“脱欧”后用工荒

自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英国政府引入了新的积分移民制度,在降低了欧盟移民数量的同时也让企业陷入了“用工荒”的痛苦中,给疫情后复苏乏力的英国经济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