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升温

来源:新华社 2016-07-11 15:37:27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8日在第22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沟通交流和经贸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正积极发展与相关国家的双边经贸关系。

据介绍,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组织举办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商机。目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5.1%;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8%;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148亿美元,增长18.2%;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7.4%;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178.3亿美元,增长42.6%。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推进。“这些喜人的进展,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有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空间和新领域,特别是广大的内陆沿边地区,借由这一重大机遇,从对外开放的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蕴藏着巨大潜力。

高燕介绍,“十三五”时期,商务部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协同合作发展,加强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共同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同时,深化经贸合作,建立国际物流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扩大贸易往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