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四大洲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06 09:20:00

 来自约旦的参展商(右二)在宁夏银川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了解中国高速铁路的相关产品(2015年9月10日摄) 记者王鹏摄

 图为海外客商在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了解中国高速铁路的相关产品 记者王鹏摄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6日电 (记者樊曦)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快速发展,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在铁总5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铁总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表示,自2014年底组建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搭建境外业务工作平台以来,铁总统筹铁路设计、建设、装备制造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合力拓展国际铁路市场,创新境外铁路项目合作模式,推动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培育中国铁路品牌,有效提升了中国铁路全产业链竞争力。

目前,一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中老铁路全长417.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其先行开工段万象站及相关工程已于去年12月2日开工,现场施工有序推进。

连接印尼雅加达至万隆的雅万高铁线路一期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3年建成通车。目前,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合资公司特许经营协议已签署,先导段建设许可已批准,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近期,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代表与匈牙利铁路公司代表举行会谈,双方就项目合作进一步达成共识,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线路全长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近日,铁总、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中国中车集团、俄罗斯西纳拉集团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进行会谈协商,并签署四方合作意向书。

中泰铁路包括两条国际标准轨铁路,共计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为180公里。近期,双方就政府间协议修订、先行段开工等达成共识,共同制定了总体建设工作计划,推进环评、项目审批等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先行段开工建设。

此外,铁路总公司还牵头国内相关企业,重点跟踪了马新高铁、中蒙铁路、英国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两洋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

相关推荐
中欧班列系列漫画①:从中国开出的第一班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买短乘长?中铁总表示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就公众关注的“买短乘长”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表示,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铁路春运客流连续7天单日超千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加开旅客列车860列。铁路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连续7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