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提速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6-07-04 08:59:00

图为6月23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总体进展顺利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图为6月23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总体进展顺利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这意味?双边和多边基础设施项目合作面临广阔的机遇。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也公开表示,下一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六大经济走廊将是优先发展的方向。目前进展最快的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公路项目已有合作,铁路项目也在探讨,首个电站项目正式併网发电,而其他项目也会在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后陆续推进。

跨国育高端製造业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6月初发布消息称,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牵头部门已在京召开关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联合编制工作组司局级会议。三方对该纲要文本及所附项目清单进行逐条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6月23日,塔什干上合峰会期间,中蒙俄三国元首共同见证《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签署。习近平在三国元首会晤中表示,中俄蒙三方要落实好纲要内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口岸建设、产能、投资、经贸、人文、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协力实施重点项目,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成果。

有分析指出,在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过程中,三国尽可能地凭藉联接各自的优势和基础,培育发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发展一套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高端装备製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配套支撑体系。与此同时,中蒙俄经济走廊还将为加快建设连接欧亚经贸海陆联运大通道提供重要机遇。

江苏万亿塑大陆桥增长极

今年5月,江苏媒体报道称,2016年至2018年,江苏连云港、徐州两市将重点建设2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而所有这些资金和项目都聚焦于一条线─东陇海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规划中,东陇海线被视作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增长极。

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勾画出的“一带一路”框架中,经济走廊被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新亚欧大陆桥建设更是居于前列。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除了国内节点城市的加速推进,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密切相关的国家也给予了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已与捷克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共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高新科技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同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全球其他区域的互利合作,2015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6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48亿美元,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8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4亿美元。(来源:大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