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创“两国双园”产业合作新模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7-01 14:07:00

新华社信息南宁7月1日电 (记者熊红明) “过去3年来,我们投入30多亿元人民币资金,完成了7.87平方公里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作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北部湾畔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规划面积为55平方公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由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同建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旗舰项目。两国政府还在马来西亚共同建设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创了中国-东盟“两国双园”产业合作新模式。

林海波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首批建设者之一。“当我们拿着规划蓝图踏入这片土地时四周都是荒山野岭,几乎是从零开始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产业园区。”他说。

经过4年多的建设,如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产业聚集也已初具规模。高朴介绍,年加工150万吨油料的港青油脂项目已于2015年4月份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4.8亿元;此外,还有近40个产业项目确定入园,签约项目总投资接近400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先后有微生物添加剂产品研发及生产项目、中海汇鑫融资租赁项目、北斗卫星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广西分所等8个项目签订了入园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

曾任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的翁忠义,是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年1月,他正式担任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负责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从中国的钦州港直通马来西亚关丹港,可以节省4天左右的航运时间,而这将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企业节省更多的运营成本。”翁忠义表示,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中国与东盟企业能在园区享受标准厂房租金三年减免、青年公寓配套使用等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北部湾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北部湾)自贸试验区,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规划中处于核心位置。”

对于园区的未来发展,翁忠义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建设自贸区升级版,随着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双方投资往来会更加便利,产业融合也会不断加快,大批东盟企业将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为基地进入中国,而中国企业则可以通过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到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投资进入东盟市场。

相关推荐
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宁举行

作为今年中国-东盟文明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短视频大赛以“心心相连 筑梦未来”为主题,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中国电动汽车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马来西亚销量大幅增长。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论坛促中马电影交流

3月22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主题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电影教育和制作的演变:转型、挑战和潜力”的电影文化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