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土关系能跳出“冰点”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30 14:42:00

4

资料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董龙江)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9日通电话,决定开启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并强调了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受俄土战机事件影响而跌入“冰点”的两国关系出现实质性转机。在僵持了7个月之后,俄罗斯和土耳其最高层终于重开对话。

而不久前,这似乎还难以想象。在本月12日的“俄罗斯日”,埃尔多安曾致信普京,希望将土俄关系提升到应有的水平。彼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不过是俄罗斯在国庆日收到的一封礼节性信函,普京不会进行回应。”

俄土关系出现的转机缘于两天前俄土双方同时披露的埃尔多安的那封道歉信。埃尔多安在信中说,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并表达了对俄方遇难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去年11月,一架俄罗斯战机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地区被土耳其击落,俄军一名飞行员死亡。此后,俄方多次提出,土耳其官方必须道歉,否则改善两国关系“无从谈起”。

土耳其的道歉只是俄土重建正常关系的第一步。除道歉之外,俄罗斯此前还为俄土关系正常化设定了另外两个必须满足的条件:土方惩罚肇事者;赔偿俄方战机的损失。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在埃尔多安发出道歉信后当即表态,土耳其打算赔偿被击落的俄罗斯战机。然而一天之后,耶尔德勒姆又说,土耳其不会和俄罗斯讨论赔偿问题。

从事态最新进展看,俄罗斯还是接下了土耳其递出的“橄榄枝”。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9日在普京和埃尔多安通话后发表通报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取消限制俄罗斯公民前往土耳其旅游的问题。普京将责成政府与土耳其有关部门就恢复经贸和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进行谈判。

俄罗斯曾是土耳其的第二大旅游客源国,每年都给土耳其带去可观的外汇收入。土耳其一度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俄土两国经济依存度相当高,而经济制裁是“双刃剑”,给俄土双方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夜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埃尔多安在随后的通话中向普京保证,土耳其政府将尽己所能保护在土境内俄罗斯公民的安全。不难想象,俄土双方将在反恐领域找到共同语言。

普京曾形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是“恐怖分子的同谋”在俄罗斯“背后捅刀子”。外界甚至一度担心,俄土两国会因为战机事件而兵戎相见。

要让俄土两国冰释前嫌、两国关系恢复到战机事件之前的水平尚需时日。但普京和埃尔多安的这场电话外交毕竟是让俄土两国关系正常化出现了希望。

相关推荐
俄罗斯国际储备一周内增加24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12日的一周内,俄罗斯国际储备为6007亿美元,比前一周增加24亿美元。

15名选手角逐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

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1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举行。

《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6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