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智库热议英国退欧将导致的风险外溢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6-06-30 11:46:00

英国脱欧公投最终结果已经出炉,脱欧派获得最终胜利。英国成为首个投票脱离欧盟的国家。英国于1973年加入欧盟。此次投票结果意味着欧盟和英国长达43年的“婚姻”宣告结束。近期,欧洲、美洲和亚太智库持续关注英国退欧即将引发的风险,包括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欧盟贸易安全体系的重新构建以及欧盟外国家将遭遇的贸易投资风险。有观点认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新兴市场动荡不安的形势下,英国退欧不利于全球贸易的稳定,并会重创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就安全风险上来说,英国脱欧将削弱欧盟的实力,北约力量也会受到削弱,这是俄罗斯所乐于见到的。

(1) 全球金融市场加剧动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访问研究员Nicolas Véron在《若英国退欧,伦敦将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中表示,英国一旦在6月23日选择退欧,将引发多种可能的情景。其中一个是,伦敦将失去其作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享有的一些业务。非欧洲银行,尤其是美国各银行,把伦敦当作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前沿,而且欧元区许多银行也把它们的欧盟批发市场活动集中在伦敦。欧盟框架为监管法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护。如果英国从这个内部市场退出,相关准入机会与保护将会消失。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MARIA DEMERTZIS和ALVARO LEANDRO在《英国退欧相关担忧令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金融市场承压》一文中表示,由于民调显示退欧阵营稍占上风,5月底开始缓慢承压的金融市场在6月7日前后走势明显恶化。英镑对美元和欧元处在一个明显的下降通道上。但欧元区市场也开始做出反应。雅典证券交易所受到的打击最大,自6月7日以来已累计下滑9.0%。同样地,其他国家也出现了6%以上的降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一些波动,但波幅不大。随着进入英国退欧公投前的最后一周,作者预计市场波动将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张敬伟在《英国脱欧成为全球市场大风险事件》中表示,英国脱欧在英国、在全球已经引起了普遍性焦虑。如果英国脱欧引发全球市场的巨大波动,全球股市陷入紊乱状态。英国,当然也包括卡梅伦,将不得不承担起造成全球经济风险的责任。更严重地说,英国将是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难达复苏愿景的罪魁祸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在《公投之后--英欧关系与英镑的未来》中表示,近期“留欧”阵营拉票攻势全面展开。英格兰银行、英国财政部、英国外交部和英国内政部等接连发声,力陈“退欧”将冲击英国经济、削弱英国的国际影响力。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和欧洲央行(ECB)也纷纷表态,强调英国“退欧”毁其自身且风险外溢。英国“退欧”(BREXIT)成为焦点议题表明,英国国内在欧洲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难决胜负;而外界对英欧关系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正在升温。公投在即,不论结局如何,这场公投对英国欧盟关系将影响深远。

(2)欧盟贸易、安全体系需重建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GUNTRAM B.WOLFF在《柏林和巴黎需要针对英国退欧制定策略》中表示,英国若在6月23日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欧盟将需要制定一个可靠战略。为避免欧盟逐渐解体,政治领导人们需增强欧盟,尤其是法德联盟的吸引力,将重点转向推动欧盟的进步、稳定、增长和就业上。因此作者提出了以下两个有着不同政治意涵的战略选择:一是专注于欧盟27个成员国,深化欧盟单一市场建设,并通过加强在情报共享和混合战争应对举措方面的合作来提高安全性;二是法国和德国在英国退欧后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努力将两国的战略依赖发展成战略联盟。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在《英国退欧公投:中欧的看法》中表示,对于中欧一些欧盟成员国来说,英国退欧会带来边缘化风险,因为西欧主要国家(如德国或法国)的政府在英国离开后会争相收紧欧盟结构。对中欧其它国家而言,英国退欧预示着,它们期待与英国建立新的战略关系的梦将会结束。不过,中欧国家在一点上看法似乎一致:即英国的离开会削弱欧洲大陆的整体性,给企图破坏欧洲现有安全措施的人可乘之机。

▲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经济与金融学教授Nauro Campos和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教授Fabrizio Coricelli在《英国退欧还是留欧?这是个问题》中指出,目前对英国退欧潜在影响的经济分析几乎只关注了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进出口联系,由于分析范围有限,这低估了英国退欧的真正代价。为此,本文对三大经济领域——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金融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英国从欧盟一体化中受益颇丰。文章认为,如果英国真得退出欧盟,这三大领域都将遭受重大损失。一旦失去欧盟成员国身份,英国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也将受损。

▲英国公民社会研究所专家Michael Burrage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近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发表的惊人言论受到媒体广泛关注。阿泽维多表示,一旦英国退欧,英国将不得不就其(与全球其他各国)几乎所有的贸易条款重新磋商。英国虽是世贸组织创始国,但其早在1973年就同意欧盟委员会代表其贸易资格,因此,英国已不再是世贸组织成员之一。但非世贸组织成员国仍有权访问单一市场。如果英国退欧后的贸易谈判紧张、拖延且令人气恼,英国无需折腰做出巨大让步,也不需要惊慌。事实上,没有什么需要警觉的。

(3)欧盟外国家或将遭遇的风险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Robin Niblett在《欧洲以外的世界不支持英国脱欧》中表示,英国脱欧公投不只关乎英国主权的未来,还关乎英国未来在世界上的地位。英国脱欧阵营认为,经过权衡,英国留在欧盟内的弊大于利。他们还认为欧洲以外世界的未来更加美好和安全。然而,通过对国际发展现状和前景的盘点,可以从以下两个层面对英国脱欧进行了反驳:从巴西和土耳其到印度尼西亚和南非,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新兴市场动荡不安,这样的环境不利于像英国这样一个发达国家缔结另外的双边贸易协定;英国和欧洲的安全可以通过北约单独保护,这是一个误区。

▲罗伊研究所专家Michael Fullilove在《澳大利亚人为何不应感激英国退欧》一文中表示,罗伊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澳大利亚人反对英国退欧。对于澳大利亚人而言,一旦英国退欧,英国中转站的作用变小,优势降低,澳英双边关系也将降温,再无回升可能。英国退欧会让其国力变弱,影响力降低,并重创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当然,俄罗斯这样的“敌对势力”会对此表示欢迎。英国的未来应由英国人自己决定,但可不要期望投退欧票的人会收获“英语圈”的感激。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C. Raja Mohan在《退欧后的英国将加倍下注中东联盟》中指出,英国对中东北非地区的政策大部分是独立于欧盟的,因而不会受到英国退欧过多的影响,但是共同致力于和平、法律规则或人权的机会将减弱。英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是零散的,退欧将加重这种形势。退欧后的英国很有可能加倍下注已有的地理区域优势,并且会特别关注与海湾地区的贸易和防御联系。与此同时,英国与北非的联系最终将被忽视,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可能会被搁置。相反,英国留在欧盟将使其能够更好的利用欧盟成员身份来接触这一地区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James Nixey在《俄罗斯的沉默表明其希望英国脱欧》中表示,以主权至上为借口,俄罗斯领导层在评论其他国家外交政策和政治倾向方面很少畏畏缩缩。然而,俄罗斯对英国脱欧问题则表现得相对沉默,对英国"留欧"还是"脱欧"公然表明态度的次数寥寥可数。但正如一位前西方政府分析师近来所说的那样,不要让表面证据推翻常识,这非常重要。即使在内部存在争议,俄罗斯很可能已经有自己的观点。作者认为,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英国脱欧将削弱欧盟的实力,北约力量也会受到削弱,俄罗斯在欧洲事务中将拥有更大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