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等路修好了,我想开车去新疆看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28 09:19:00

外网

图为中水电承建的“双西公路”第五标段

新华社信息阿拉木图6月28日电 (记者周良) 对常年跑运输的达乌勒而言,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和中哈边境城市霍尔果斯之间的这条路再熟悉不过了。看到这条交通要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达乌勒难掩兴奋。

“现在跑这条路要八九个小时,改造后只要四五个小时!我虽然常到中哈边境,但还没去过中国,等路修好了,我想开车去新疆看看,圆我多年的梦想。”

在阿拉木图,和达乌勒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虽然阿拉木图离新疆不远,目前也有人驾车从阿拉木图去新疆购物和旅游,但因路况不好,多数人知难而退。

作为“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简称双西公路)的一部分,阿拉木图至霍尔果斯段目前正加紧改造,沿途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场面,挖掘机、压路机不停施工,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正被宽敞平整的高速公路取代。

双西公路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同欧洲公路网相连。公路总长8400多公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长约2700公里。双西公路建成后,从中国到欧洲的货运时间将从海运的40天缩减到陆运的10天,大大节约运输成本。

双西公路只是近年来中哈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希望将本国打造成连接欧亚大洲的交通枢纽和过境运输中心。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正好契合了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得到其积极响应,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正全面推进。

除双西公路建设外,中哈在铁路运输领域的合作也成效显著。从阿拉木图开往中哈边境口岸多斯特克的火车上,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物流与转运部主任乌尔金巴耶夫向记者谈起了中哈铁路运输合作的大好前景。

他说,受经济低迷影响,去年哈境内铁路货运量与往年相比降幅明显,但公司盈利不降反增,这主要得益于过境哈萨克斯坦运输中国商品的货运列车数量大幅增加,尤其是这两年增速明显。

正如乌尔金巴耶夫所言,越来越多的货运班列正将中哈两国紧密联系起来。2014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哈方历史上首次获得面向太平洋的出海口,该基地成为中亚5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重要平台。2015年2月,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开往阿拉木图的直达专列开通。同年12月,首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从该基地开出。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义乌-伊朗等一系列连接中哈两国的国际货运班列近年来陆续开通运营,一个横贯欧亚大陆的交通物流网络正迅速延伸。

面对公路、铁路合作迅速推进的势头,中哈两国间航空运输合作也不甘落后,三亚、银川、西安至哈萨克斯坦的新航线相继开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宣布从2015年10月起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的航班由每周10个增至15个。哈萨克斯坦各航空公司计划近期内将飞往中国的城市数量增加一倍。据哈方提供的数据,近3年中国飞往哈萨克斯坦的空运客流量增长了81%。

随着中哈两国间互联互通的实现,两国人民开始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阿拉木图,当地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韭菜、娃娃菜、蒜薹、豇豆、扁豆、富士苹果等越来越多的中国蔬菜水果进入当地,往年冬天当地人只能吃圆白菜、土豆、胡萝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巧克力、食用油、骆驼奶、马肠子、面粉、小麦等许多哈方优质食品和农产品正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摆上中国百姓餐桌。进入中国市场、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正给哈萨克斯坦带来可观收入。

哈萨克斯坦国立法拉比民族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说,中哈交通运输合作如火如荼地推进,说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富有活力。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逐步推进,沿线出现了新的学校、医院,道路建设给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哈萨克斯坦人深深体会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相关推荐
新疆塔城:中哈边城贸易忙

入春以来,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的新疆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贸易日渐火热。

霍尔果斯口岸十二时辰看“双循环”新活力

近年来,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数量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日用百货、机电设备、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等“中国制造”选择从新疆铁路口岸走向中亚、欧洲市场。

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五大战略定位”观察①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外贸继续跑出加速度,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