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民航推动“一带一路”空中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27 16:24:00

 

201306191002102187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邹多为) 5000亿元人民币、193个大中型项目、61个双边航空运输协定、43个通航国家……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民航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措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着力点之一,中国民航业在这一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作为全球第二大民用航空运输系统,中国民航已全面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根据民航局制定的《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项目清单》,中国民航业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项目,总投资达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51个战略项目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航空运输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左右。2014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额达1.12万亿美元,占中国国际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将翻番,人员和货物流通规模将空前增长,这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民航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辐射亚欧非大陆,为推进其建设,中国民航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签订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通航国家43个。2015年,中国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约三分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旅客周转量更是增长70%以上。

去年以来,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等航空公司相继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运力投放。2015年,国航开通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航线,填补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航线空白;南航开通广州-武汉-罗马航线;东航积极打造辐射东南亚、中亚和南亚的西安与昆明枢纽;海航开通北京-布拉格、西安-罗马航线。今年,南航深圳-武汉-迪拜航线开航,因当地燃油紧缺暂停近半年的广州-加德满都航线也实现复航。

海航市场营销副总裁侯伟表示,罗马至西安航线首次把意大利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连接起来,期待越来越多旅客、商人和留学生通过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去意大利感受别样的历史文化,也来中国感受现代东方神韵。

在开拓沿线国家航空市场的过程中,中国地方政府成为重要推手,纷纷制订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新疆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航空公司开通经乌鲁木齐至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等地区的国际航线;甘肃政府部门主动与白俄罗斯交通运输部会谈,计划合作开通兰州-乌鲁木齐-明斯克航线。

随着中国国际航线的拓展,中外人员与物资交流日益频繁。南航新疆货运部的刘礼兰告诉记者:“一部分蔬果通过南航昆明、北京、广州等中转点运往中西亚、东南亚等地区国际友人的餐桌上。交通发达了,新疆的菜农、果农富起来了。”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动了航线建设,也带动了航空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国产新舟系列飞机已在18个国家的近300条航线成功运营,国产客机正在加快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此外,代表中国装备制造业高端水平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正在沿线国家推广应用。

海南航空总裁谢皓明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的大背景下,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交流将得到改善,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航空市场预计将从中受益良多。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