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脱欧”对中国赴英中长期投资影响不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27 14:49:00

333

图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现场

新华社信息天津6月27日电(记者臧晓程、毛振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26日说,英国“脱欧”是一个冲击而不是危机,中长期来看对中国赴英投资影响不大。他是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张宇燕指出,英国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不到1%,GDP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不到2%。“短期来讲,英国‘脱欧’对信心和市场都有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负面影响会慢慢消解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洲包括英国投资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房地产;另一类是金融公司并购高科技企业。“第一类投资基本不会受到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因为这类投资的主要诉求是英国本地经济的红利。”

“第二类投资或许会受影响,但是很少。只有当第二类投资在英国设厂,并以它为基地利用英国欧盟会员国的身份来辐射欧洲大陆,从而获得零关税的或许会受到影响。”他说,这类投资在英国相当少,更多的中国企业是在罗马尼亚、匈牙利等东欧国家。“所以,总体来看,‘脱欧’对中国企业赴英国投资不会有太大影响。”

相关推荐
韩国政企预测英国脱欧对韩影响有限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30日在首尔召开官民联合会议,讨论应对英国脱欧的方案。

崔洪建:“圣诞节协议”不是英国脱欧终局

英国和欧盟24日正式宣布,双方已就最终的英国脱欧贸易协议达成一致。无论该协议内容对双方关系的前景影响如何,至少英国眼下暂时避免了疫情加重和无序脱欧的双重险境。

英国“脱欧” 隐忧仍存

24日,欧盟与英国谈判代表就包括贸易在内的英欧未来关系协议细节达成一致,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至此,绵延4年的“脱欧”进程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