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对越出口企业需警惕退证查询“隐性壁垒”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22 11:01:00

新华社信息天津6月22日电 (记者孟华) 记者从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二季度以来,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共收到来自越南海关的15份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退证查询。这是自2004年起签发此类证书以来,该局首次收到越南方面如此大批量的退证查询。

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是东盟10国给予中国出口的相关产品关税减免的一种“有价证券”,企业凭借优惠证书可以获得关税减免,从而降低产品成本。所谓退证查询,是指进口国主管当局对我国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准确性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提出查询,再根据查询结果决定是否给予关税减免。如果核查发现问题,企业将无法享受关税优惠待遇,还可能面临进口国海关的处罚。即使通过核查,退证查询期间也会给企业带来仓储、物流及关税、保证金等方面的经济损失。

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越南对我国集中退证查询共计110份证书,其中涉及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签发的证书15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3.6%。查询产品均为合金盘条,共涉及出口货值约1755.9万美元。查询问题包括出口商是贸易商还是生产商、客户提供给海关的发票是出口商还是中间商与最终客户签订的发票、签证涉及产品是否符合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规则等。

检验检疫人员介绍,从2016年3月22日起至2016年10月7日,越南对钢坯和带钢进口征收14-23%的临时保障税,对于在3月22日征税之前成交的订单,提供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后,是不需要补交关税的。可见,此次集中退证查询可能与越方保护其国内钢铁行业的稳定发展有关。

对此,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一是立即查阅证书留档,第一时间确认并回复越方15份证书内容真实准确。二是提示出口企业要增强守法诚信意识,如实、严格、规范申报相关信息,确保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准确性。三是建议企业在贸易谈判中将越南拒绝给惠因素考虑在内,尽量避免贸易损失。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