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钢铁丝路”打造中欧新生意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06-21 09:35:00

中欧班列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董爱波、高帆) 位于中国腹地成都的青白江口岸,满载着欧码皮鞋、烤瓷杯、电子零部件和发电设备的列车徐徐驶出,经过兰州到达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目的地是约一万公里外的波兰。

这是从成都直达波兰的蓉欧快铁,于2013年4月26日开通,现在班列每周将约40个集装箱的货物运往波兰。来自中国的货物到达波兰后将在1至3天内通过铁路或公路网络分送至欧洲国家。

自从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像蓉欧班列这样在中国和欧洲城市之间运行的列车数量大幅增加,开辟了一条条横跨欧亚大陆的“钢铁丝路”。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

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之前主做西班牙产品进口生意,现在得益于中欧班列的开通,他的货架上多了波兰产的牛奶、饼干等商品,他的业务重心也开始向波兰转移。“大家对西欧国家产品认可度高,但其实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和奶制品的质量不比西欧国家差,价格平均便宜2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他说。

“目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规模还不大,消费者对产品有一个投放、接触、认识、接纳和喜欢的过程。但是中国消费者是有眼光的,从产品和市场来看未来潜力巨大。”张荣对开拓中东欧市场充满信心。

中欧班列的开通让中东欧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而融入到欧亚经济融合的大潮中。波兰著名智库——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的尤斯蒂娜研究员曾撰文指出,波兰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可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扩大出口、吸引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波兰与中国有直通货运铁路,并计划打造内陆物流中心,波兰应更加积极地促使本国企业了解这些举措,从而扩大对华出口。

波兰前驻华大使霍米茨基曾对记者说,波兰位于欧洲中部,地处东西欧交会处,地理位置优越,很多从中国通往欧洲的主要铁路都经过波兰。此外,波兰货物运输行业较为发达,在欧洲范围内仅次于德国,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波兰发展目标可以有机结合。

蓉欧、渝新欧货运班列开通后,波兰方面先后数次组织企业参加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举行的国际商品展,包括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在内的官员也多次赴中国,亲自推销波兰的农副产品和肉制品。

虽然波兰官方、商界对与中国合作意愿明显,但正式实施的合作项目并不多。“政府很积极,很多企业想对接,但是不知道怎么对接。波兰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的门槛高,而且中国市场巨大,情况复杂,两国商业文化和政策规定不一样,他们不敢进来。这就需要两国成立一些合作机构,帮助波兰企业了解、进军中国市场。”霍米茨基说。

有机构预测,未来数年内,中欧跨境电商贸易将占中欧贸易的20%以上,并有望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运输业务。在运送制造业加工产品的基础上,中欧班列将把更多运力投入到民生用品中,比如婴幼儿奶粉、母婴产品、家电五金等中国百姓“海淘”的热门产品。

目前中欧之间有3条“钢铁丝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以及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班列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是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航空价格的五分之一。

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冠以这一品牌的班列当日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今后,中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目前同许多国家还存在贸易顺差,而中欧班列能够促进海外商品进口到中国,帮助更多国家开拓中国市场,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从而真正实现中欧物流贸易互通互联。

相关推荐
中欧班列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重要桥梁

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中欧班列已经开行6637列,铺画运行线6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目前多个省区均已开通国际货运班列。如今,一列列“钢铁驼队”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互通的重要桥梁。

内陆城市“沿海化”:中欧班列的战略意义

如果要用一两个词来形容中欧班列与国际陆港带来的积极意义,“内陆城市的沿海化”应该比较恰当。内陆城市终于跟沿海地区一样,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而不仅仅是掩在后者的影子里。自然禀赋造成的不利条件得以消弭,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障碍得以克服。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的内陆地区经历了三线建设、西部大开发、中部振兴等各种发展战略的实施,但始终都未能从根本上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中欧班列与国际陆港的新模式,有望成为撬开这一困局的杠杆。

开通中欧班列深化税收合作机制 央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尽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对此,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直致力于推进合作,通过深化政策沟通、提升设施联通、加强贸易促进机制等措施,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软硬件环境的改善,中国境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其中,央企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